《西游记》历史真相:唐僧三位徒弟影射三位帝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游记》历史真相:唐僧三位徒弟影射三位帝王(2)
2009年06月03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

  当理清小说蕴藏的三重历史背景之后,唐僧师徒的史学寓意就不难寻找了,朱元璋姓朱,与猪八戒的猪谐音,二者的长相也同样丑陋。由于朱元璋小名重八,所以将五戒改成了八戒。沙僧呢?他来自流沙河,流与刘谐音。这里作者用了间色法,前面已经有了朱与猪的对应,如果再以流僧命名就太过直露了,而从流沙到刘姓仍不难联想。更重要的是,作者在改编时,特地将南宋《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的深沙神改成了流沙神。流沙神在自我介绍的诗中还曾说:“遭贬流沙东岸上。(第22回)”他颈下悬挂的九个取经人的骷髅则是象征了东汉取经时死在途中的僧人。

  至于孙悟空的寓意,不用改姓换名就能看出,他主要影射了李世民。李世民也曾像悟空一样跳进水帘洞称王(发动玄武门之变);也曾求道炼丹;也曾梦里涂改判官的阎王簿;也曾兵败两界山……

  关于悟空、八戒和沙僧与三位帝王的近似之处,还能找到很多,几乎相当于他们的传记。相对而言,悟空的象征意义更加宽泛,除了帝王之外,还影射中国历史上所有信奉宗教的臣民。从悟空的出生可以看出,他原本只是一位普通的饮食男女,是儒、道、佛等宗教将他的人性一步步愚化、退化,直到成为如来身边一个俯首帖耳的连畜生猢狲都不及的木偶菩萨。《西游记》批判宗教的态度非常彻底,大有连根拔除之势。

  四

  现在的疑问是,上述三位皇帝都不曾亲自去西域,为什么《西游记》却要说他们拜唐僧为师,一同前往了呢?这里作者采取了假设的神化手法,或者可称为“意识流”,其目的在于:1、揭露帝王的抢功心理。在皇帝们看来取经之所以能够成功,完全仰仗于当朝国君的威名神功和高瞻远瞩,僧人不过是一群懦弱无能、肉眼凡胎的傀儡罢了。所以历史上原本智勇双全的玄奘变成了悟空等三人的累赘,徒弟反客为主。2、揭露帝王的愚化历程。三位帝王开始都不信佛,只是由于在追求物欲的道路上遇到了强大的阻力,才决定用韬晦之计,假意师从佛门。然而他们却在取经路上遭如来反算,温水煮青蛙,最终成了佛教的忠实信徒——最可悲的乐不思蜀的阶下囚。这其间,只有假定他们亲自前往,才能完整清晰地展现他们从踌躇满志到俯首称臣的原因和经过。

  正因为是假定,所以小说将他们处理成了神话人物,他们仅仅代表帝王们无形的意志。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三位帝王中,《西游记》单单对朱元璋极尽丑化之能事呢?原因不外乎是:1、朱元璋取经的目的最滑稽可笑,后果最危险可怖。汉明帝取经是为了防范篡逆,守住江山;李世民取经是为了征服西方,扩大疆土,尽管都以失败告终,但令人多少有些敬畏。朱元璋是为了什么呢?表面上很宏伟,文化输出、宗教渗透、和平演变,实际却是要为自己深挖洞、广积粮、多纳妾正名。取回佛经之后的结果呢?随着以牟利、享乐为要旨的假佛经的到来,他自己变成了帮助如来清理残羹剩饭的大蠢猪;整个国家变成了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国度。这正是如来等外部势力想要的结果,待到中国足够内乱再乘势入侵。事实证明作者的担心不是多余,如来没来,爱新觉罗来了。2、笔者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是与朱元璋同时代的罗贯中,不是明朝中叶的吴承恩。罗贯中对朱元璋的思想和做法十分了解,所以批判也就愈加尖锐。《西游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在哲学理念和结构形态上协调一致、浑然一体,共同构成了罗贯中针砭时弊的三棱针(另文详证)。

  不过在个人能力方面,罗贯中还是认为朱元璋处在李世民之下,刘庄之上,所以朱被安排做了唐僧的二徒弟,且有不少可爱之处。由此也可见,罗氏对朱元璋的评价很客观,并没有刻意丑化的意思。

  师父终究是师父,在唐僧师徒群体中隐讳最深的还是唐僧,他既是汉、唐、明三朝取经高僧的复合体,又是西方如来与中国皇帝斗法的矛盾体。他的外表属于东方,灵魂却被如来的弟子须菩提占据,悟空的两位师父原是同一个人……这便是《西游记》的另一种神化手段——空间循环。(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