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住蒋介石脉搏的红色女特工:93岁高龄仍康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按住蒋介石脉搏的红色女特工:93岁高龄仍康健(2)
2009年06月0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在南方局领导下战斗在重庆

  1938年8月下旬,沈安娜和华明之来到重庆,暂时住在下半城西二街22号国民政府“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的宿舍里。

  这时,沈安娜虽然愿意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但有两件事使她心里很不平静。一是国民党中央党部内部非常腐败,互相钩心斗角,她觉得在这样的机关里工作非常憋气,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二是当时有不少青年经重庆去延安,她十分羡慕。于是,她就秘密地到机房街70号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去,她向接待她的南方局组织部部长博古提出去延安的要求,哪怕是学习一年回来也行。博古没有同意。不久,周恩来又找她谈话,反复强调情报工作的重要性,要她从大局着想,甘当无名英雄,献身党的情报事业。还特别指出:“别人无法像你这样能够在国民党的核心部门工作。”当沈安娜提出在国民党内部工作不能学习党的政策时,周恩来对她说:“在那里同样可以学习,可以在国民党的报纸上从反面学到东西。”他嘱咐沈安娜:“要将机密材料与公开报纸相互印证来鉴别情报,掌握国民党的动向,这样长期隐蔽下去,可以为党做出更大的贡献。”周恩来还向沈安娜进行气节教育,既要有为革命献出一切的决心,也要善于应付突然发生的事变,保存自己。周恩来的谆谆教导,使沈安娜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此,她下决心在南方局的领导下,在国民党的核心机关长期战斗下去。

  四、获取重要情报

  1939年1月,沈安娜被确定为即将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的速记员,并负责保管会议的有关文件。她感到事关重大,为使组织上及早了解这次会议的内容,她秘密地去到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向博古报告。博古认为这是—次不寻常的会议,要沈安娜及时报告会议有关情况。在这次大会上,由蒋介石作报告,沈安娜就坐在离蒋介石仅三四米远的桌子旁作速记。在全会的小型军事会议上,蒋介石和军事头目们精心策划消灭我党我军的新阴谋,炮制了两个反动文件,即《防止异党活动办法》(后改为《限制共产党活动办法》)和《关于共产党的处置办法》,这是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的纲领性文件。沈安娜除按党的布置及时报告全会进行情况外,最后将会议正式通过的两个反动文件送交给董必武和博古。后来党中央根据沈安娜提供的材料以及其他来源提供的材料,将其编入《磨擦从何而来》的小册子并予以公布,明确指出:国民党下达的这两个文件,是造成国共磨擦的根源。从而揭露了国民党的反共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共气焰。

  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以后,国民党中央常委会每两周开一次会,均由沈安娜担任速记。会议议题主要是由军事头目何应钦报告军事形势和反共的军事部署,再就是研讨组织特种党团打入共产党和进步组织的措施。还决定在浮图关举办中央训练团,受训人员均为国民党大小头目,朱家骅主讲“调查统计”(即特务活动)。每次常委会的内容以及朱家骅的讲稿,沈安娜均及时送交南方局。

  1939年秋,南方局组织部负责人博古根据沈安娜的表现,考虑到沈安娜的入党申请,认为她经受了严峻考验,在隐蔽战线为党做出了贡献,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决定接收沈安娜入党,由卢竞如做她的入党介绍人,并负责同她秘密联系。

  1941年初,蒋介石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中共坚决斗争和广大舆论谴责下蒋介石反共势力不得不稍事收敛,但到当年11月蒋介石又在召开的五届九中全会上策划新的反共高潮。当时沈安娜怀孕即将分娩,当她得知这次会议极其重要时,坚持参加会议做速记,获得何应钦和特务头目徐恩曾的报告稿以及《关于党务推进的根本方针》等重要情报。

  五、失去联系 长期蛰伏

  1942年8月,一次突然事件发生了:沈安娜的直接领导人徐仲航被国民党逮捕,她与组织的联系中断了。这时,沈安娜心里非常焦急。她知道八路军办事处就在红岩嘴,几次都想去找组织,见见敬爱的周恩来、董老、邓大姐和其他同志,可她清醒地知道:自从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以来,红岩嘴周围布满特务,如果贸然前去,不仅给个人带来危险,丧失工作岗位,而且将使党组织和同志们受到牵连。她默默地告诫自己,要牢记周恩来“地下情报工作要长期隐蔽”的教导,绝不轻举妄动,坚持耐心等待组织的出现。这段时间,沈安娜的心里就像压了一块石头,但在行动上又必须装得若无其事,提防别人看出她有心事,引起怀疑。在国民党机关大小头目和同事们的眼里,她在机关里是工作勤恳、忠于职守的好职员,在工余时间里她是倾心于小家庭的贤妻良母。

  1943年宋美龄经常到妇女指导委员会发表演讲,需要有人记录,该会总干事知道沈安娜速记水平高超,就邀请她去做速记。为取得宋美龄的信任,沈安娜精心速记并将其整理成文,将记录装订得非常漂亮,宋美龄看了后十分高兴,以后每次讲演总要把沈安娜带在身边。这样,沈安娜又多了一条情报来源。

  1945年5月,国民党在浮图关召开“六大”,沈安娜奉命到大会做速记。这次大会是国民党针对中共“七大”而召开的。蒋介石作报告时对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极力诋毁,叫嚷全党要“精诚团结”,对付共产党。会议确定抗战胜利后,要收复全部失地。会议决定成立“整军肃纪特种委员会”专门对付中共。沈安娜想,这次大会策划的阴谋,是国民党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方针,组织上一定很需要了解,虽然暂时无法送出,也要保存一份,一旦能取得联系就交给组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