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玺璋:有感于赵本山批评“春晚”成为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玺璋:有感于赵本山批评“春晚”成为新闻
2009年06月05日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报道称,赵本山在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现场对话龙永图时,抱怨央视“春晚”节目审查者“不懂”,并直言,“央视审查永远是这样的,节目让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几个脸是青的”。老赵的这一番话,说得很坦白,没有什么遮遮掩掩的。我们虽然没有见过节目审查者的尊颜,但我们可以想像,这一定是他的真实感受。

  事实上,老赵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批评央视了。早在2004年央视现场直播首届CCTV喜剧小品大赛时,此人就因两位弟子的演出被叫停,在全国亿万观众的注视下批评央视不尊重演员。如今,赵本山能再次公开表示对“春晚”节目审查者的不满,这种直言不讳,还是需要有一点胆量的。

  老赵是名人。当名人的好处,是有时可以说一些别人不敢说,或不便说的话。以他的人气和名望,发几句不痛不痒的牢骚,央视又能如何?说他“挟观众以令央视”,则不得不承认,他确有“挟观众以令央视”的资本。但老赵之出名与成名,毕竟又和他所批评的央视以及春晚直接联系着。包括他刚刚起步的徒弟,他寄托了深情厚谊的二人转,他的日益兴旺发达的文化产业,要获得成功,获得发展,哪一样能离得开央视的支持?以老赵之聪明,如果考虑到他和央视的这层关系,这番话是可以不说的。但他还是说了,而且不绕弯子,仅此一点,赵本山就让人刮目相看。

  不过,就媒体所披露的赵本山对于“春晚”的批评而言,并无太多的新意,也可谓波澜不惊,但我们的媒体却以“赵本山‘炮轰’央视春晚”为题进行报道。这种过度夸张的反应,除了固有的名人效应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批评的稀有和难得。很显然,观众对于春晚,有种种说法,但是,他们的意见却又很少能在媒体上得到反映。这绝非“春晚”之福,倒更像是“春晚”之忧。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有一点批评意见,哪怕是不留情面的、听起来十分刺耳的意见,对于我们的事业来说,也不应该是坏事,而是大大的好事。从老赵的批评成为新闻我感觉到,这样的批评其实还是太少了,而造成一种生动活泼,百家争鸣的局面,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万马齐喑究可哀,对文化而言,这种局面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