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将第3次发掘 或揭未解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将第3次发掘 或揭未解之谜
2009年06月08日 15:03 来源:西部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他的陵墓在西安城东30公里处。1974年2月,当地农民在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处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与真人真马一样大小的兵马俑。从此,一个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地下军阵被挖掘出来,并建成博物馆。秦兵马俑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由一号、二号、三号坑和兵马俑坑组成。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目录。 中新社发 程千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74年,临潼区晏寨乡西扬村农民在打井时意外发现了几个碎陶人,从此揭开了一个震惊世界的秘密,秦兵马俑一号坑展现在人们面前。目前,考古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勘探后,决定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发掘。本周六,我台新闻中心将与中央电视台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秦兵马俑一号坑,从我身后望过去就是气势宏大的秦兵马俑军阵,但就是这样宏大的一个军阵也只占到整个一号坑面积的三分之一,从6月13号开始,考古工作者就要对紧挨着这一部分的北边T23方进行发掘。

  这次发掘的工作区域位于一号坑中间偏北位置,发掘面积200平方米。其实,这次考古工作已经是对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了。早在1978年到1984年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出土陶俑1087件,并对部分陶俑进行了修复和复位。1985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第二次发掘只进行了一年就停止了。这次考古工作也是秦俑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对一号坑发掘。

  秦俑博物馆研究员许卫红:年年初我们秦俑博物馆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集体资质,所以我们现在有资质做这件事。1032从能力上来说,秦俑博物馆这两年的文保事业发展的非常好,我们对于将来出土的文物迹象有能力保护,所以选择在今年第三次启动这个工作。

  相比几十年前的前两次发掘,本次发掘将有可能揭开秦兵马俑目前的许多未解之迷,比如,一号坑中到底有没有将军俑,除了士兵外,还有没有文官,采取新技术后,原本彩色的兵马俑会不会重现天日?这些都让人对一号坑的发掘充满期待。

  (供稿: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