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释迦牟尼佛舍利"安家"张家界天门山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尼泊尔释迦牟尼佛舍利"安家"张家界天门山寺
2009年06月08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张家界六月八日电(肖前辉 丁云娟)八日下午四时许,修葺一新的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寺,庄重嘹亮的号声响彻山间,法乐回荡四方,中国佛教界首次组团前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故乡——尼泊尔蓝毗尼迎请的舍利,正式安放此间。

  佛舍利是指佛教祖师释迦牟尼佛,圆寂火化后留下的遗骨和珠状宝石样生成物。二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涅槃,弟子们在火化他的遗体时从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肩胛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八万四千颗珠状真身舍利子。佛祖的这些遗留物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

  安放此间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如黄豆大小,呈现出象牙白的光泽。一同安放在天门山寺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两枚舍利。

  始建于唐朝的天门山寺,自建寺以来信士众多,香火鼎盛。二○○二年,当地耗资八千多万元人民币对古刹进行了重新修建。重建后的天门山寺占地两万余平方米,是目前湖南省境内最高的佛教建筑群。

  此次安放的三枚舍利均由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赠予。一九九八年竣工的中华寺由中国佛教协会承建,是中国有史以来在海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中华寺仅有两枚释迦牟尼佛舍利,均由尼泊尔蓝毗尼莲花寺前方丈必蒙拉难陀长老所赠。怀着对湖南的深厚感情,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南岳衡山出家的中华寺方丈怀善大和尚将这两枚佛舍利中的一枚赠予天门山寺。

  安放当日,张家界下起了倾盆大雨,上万名中外游客和佛教信徒冒雨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据悉,此枚释迦牟尼佛舍利不仅是湖南省首枚,也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五枚之一。张家界佛教协会与天门山景区将共同为佛舍利投保一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