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料证实:李小龙的咏春拳源于福建永春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资料证实:李小龙的咏春拳源于福建永春拳
2009年06月09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8日,即将对外开放的福建省永春县“中国白鹤拳史馆”里,一本永春籍马来西亚华侨、著名拳师李载鸾收集整理并于一九二七年首次印刷出版的《桃源新拳术药方》古拳谱内一张照片两位武师的动作,与李小龙和师父叶问对练的照片动作惊人相似。专家认为,这为“咏春拳源于永春白鹤拳”之说提供了相关实物证据。图为古拳谱内中一张照片两位武师的动作,与李小龙和师父叶问对练的照片动作惊人相似。 中新社发 颜尧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六月八日电(林永传 颜尧民)福建省永春县五里街镇近日在布置中国白鹤拳史馆时,从民间找到一本永春籍马来西亚华侨、著名拳师李载鸾收集整理并于一九二七年首次印刷出版的《桃源新拳术药方》,并发现古拳谱内一张照片两位武师的动作与李小龙和师父叶问对练的照片动作惊人相似。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周焜民先生八日向记者表示,两幅相关照片虽然不是同一个动作,但都是五祖拳(包括太祖、罗汉、达尊、行者、白鹤五种拳)“盘技”的动作,这些动作是五祖拳练习者平常练腕、臂、肩、腰、马步的力量、应变敏捷和提高力度,“可以看出叶问教李小龙所练的‘咏春拳’与五祖拳是同一渊源”。

  电影《叶问》再次使咏春拳成为坊间言谈焦点,但咏春拳始于何时、源于何处、创于何人,一直是争论焦点,从未有完整的文字记载。一些专家认为,咏春拳源于永春白鹤拳,苦于找不到相关实体证据,而永春县此次意外发现这张照片,填补了此项空白。

  关于咏春拳与永春拳的关系,李小龙师傅叶问的儿子叶准在他一九九九年的论文《世上果真还有“咏春拳”的下半部分吗?》中提及,他曾以“香港咏春体育会”董事局主席身份去顺德杏坛东西马宁乡探访华公(对咏春拳早期宗师陈华顺的尊称)后人陈汝棉之子陈国基先生,发现陈汝棉的神位写的是“永春”拳。叶准对此“甚出意外”,陈汝棉是陈华顺之子,所习的是众所周知的“咏春拳”,为什么神位上却写的是“永春”呢?

  陈国基先生解释,爷爷陈华顺临终前郑重其事地对父亲陈汝棉说:“咏春拳原本出自少林寺的‘永春堂’,原来是教‘永春拳’的,后来清廷火烧少林寺,于是少林寺僧众包括在‘永春堂’中习‘永春拳’的僧众在内,皆被清廷缉捕,‘永春’门人便将‘永春拳’改为‘咏春拳’以掩人耳目。”陈华顺遗言:若他日清廷被推翻后,“咏春拳”便将认祖归宗重新改回叫“永春拳”。

  无独有偶,六月七日,永春县五里街镇八十三岁高龄的辜连云老人将一方苔痕斑驳的古残碑送到五里街镇政府。经过专家鉴定,这块雕刻着“……泉院住持沙兰契约酬修……、……七娘追资生众舍五……”的残碑,直接证明了永春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确有其人。

  对永春白鹤拳历史进行长期研究的永春县五里街镇镇长林玉品先生认为,咏春拳源于福建省永春县方七娘始创的永春白鹤拳。在一八七0年前后,由于左宗棠和郭嵩焘的不睦,驱匪入广东,促使在当时的起义军林俊、陈湖残部中的永春白鹤拳弟子流落广东,个别人埋名隐姓,传授永春拳;也因为口传的原因,产生了严(颜)詠春这个虚构人物,致使永春白鹤拳讹传为咏春拳。(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