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是"宋江"韩寒是"燕青"? 简直"无事生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贾平凹是"宋江"韩寒是"燕青"? 简直"无事生非"
2009年06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平凹被称“宋江”韩寒被誉“燕青” 简直是“无事生非”

  一寒

  一份网友撰写的《中国当代作家排行榜》帖子被广为转帖并引起争议。这份榜单以《水浒传》天罡星三十六员的形式进行排名轮次,贾平凹被称作“天魁星呼保义宋江”名列榜首,韩寒以“天巧星浪子燕青”之名垫底。

  这份榜单遭到一些网友的批评,认为它“语无伦次”,“不知所云”。的确,与之前出炉的各种关于作家名气和收入的排行榜相比,这份署名“鬼谷子”的《中国当代作家排行榜》显得更为个人化了一些。这种个人化不仅体现在文字风格上,也体现在具体的入选名单上——董启章、西西、任晓雯、罗森等几位大众知名度不高的作家入选,让人怀疑这份榜单的公正性。

  当然,在榜单文化泛滥、各种非客观因素干扰排行严谨和准确性的今天,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榜单可以让人产生百分之百的信任。《中国当代作家排行榜》从一开始就奔着娱乐去的,这从榜单制作者搞了个韩寒垫底的噱头却将其解释为“压轴出场”就可看得出来。但这一份榜单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出现了几位陌生的作家名字,而且从制榜者的点评文字来看,这几位作家都可以用“文坛外高手”来形容。

  对于这几位“文坛外高手”,制榜者不乏溢美之词,给予了不低于余华、苏童、刘震云等文坛高手的评价。虽说“文无第一”,但作家通过写作赢得世俗意义上的知名度,还是能够给大众读者提供最基本的判别标准。董启章、西西、任晓雯、罗森等不是一线作家,在商业上缺乏号召力,但这并不等于他们的作品要弱于一线作家,只不过,他们的写作不太符合当下文化商业化所形成的潮流而已。

  这个看上去不太权威的《中国当代作家排行榜》充当了文坛秩序搅局者的角色,它对唯名气至上的写作名利场进行了嘲讽,它将几个陌生名字生硬地塞进一个本该商业味十足的名单中,反而有可能让人脱离对榜单和排名的关注,继而关心那些被文坛和读者或许忽视良久的名字。

  中国文坛是个高手云集的地方,无论是十大最具商业价值的作家,还是十大最具号召力的畅销书作家,排起名来都还是相当容易的事情,进入这个圈子意味着,只要你有一个写作计划,哪怕先只有一个书名,出版商都会拎着钱袋子排队在门前等着书稿,这大概是造成文坛高手们纷纷变成圈钱高手的原因之一。衡量中国文学的写作水准和良知,在文坛内寻找人选已经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了。

  谈到文坛外高手,王小波是众所周知的一个。这个有着“浪漫骑士、游吟诗人、自由思想家”称谓的写作者直至去世,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他的作品,也被誉为最见个性和思想的写作。王小波之后,被提到“文坛外高手”次数最多的,是一位名叫冯唐的作家,其次再无他人了。我们需要更多的“文坛外高手”,中国文学需要更多的“文坛外高手”,他们的在场,不仅会不断地对已成定式的写作圈子形成冲击,也会为一个国家文学创作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增加更多的可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