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李辉质疑文怀沙 已涉嫌“道德飙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李辉质疑文怀沙 已涉嫌“道德飙车”
2009年06月09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中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反感李辉质疑文怀沙 易中天:请勿“道德飙车”

  “李辉质疑文怀沙”事件又起波澜。昨日,易中天以《李辉先生,请勿“飙车”》一文,对5月28日《南方周末》刊发的一篇署名何三畏评论文章《评析李辉“质疑”文怀沙的方法》发表自己的相同观点。他表示并非要跟李辉先生“过不去”,也完全无意替文怀沙先生“辩护”。而是认为,李辉的“质疑,已经涉嫌在公共空间“道德飙车”,车速超过“70码”。

  易中天认为,何三畏写“六千言书”,其实是要讨论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在公共空间对另一个人进行“道德批判”和“道德谴责”,要不要有“规则”和“底线”?如果要,那么,它们又该是什么?易中天指出:“李辉的‘质疑’,已经涉嫌在公共空间‘道德飙车’,车速超过‘70码’。而且,李辉把人撞飞以后,又有众多车辆来回轧了N次。文老先生若非身子骨特别硬朗,恐怕早就粉身碎骨。”

  易中天称:“李辉‘质疑’的结果,又如何呢?是众多媒体和网民,在事实还没有完全弄清之前,就不加分析、不假思索,也不容文老先生自己辩驳地,给他扣上了‘江湖骗子’、‘文化流氓’的帽子。这对于一个文化人,无异于在精神上和舆论上宣判他的死刑。”他接着表示,即便是刑事案件,在法庭审理宣判之前,也只能“无罪推定”。面对文化老人,又岂有动用“道德私刑”,实施“集体谋杀”之理?

  易中天强调必须澄清的是:“李辉的‘打假’不能‘全盘肯定’。”那么文怀沙先生算不算是“国学大师”?李辉说“不是”,易中天也认为不是,还认为没人是。但是,这顶“高帽”是别人在给他“加冕”的。“那么请问,你要‘打假’,是该打‘戴帽子’的呢,还是该打‘扣帽子’和‘做帽子’的?”“只有那些故意造假、欺世盗名、骗财骗色的,才应该打击。至于‘胁从’,则可以‘不问’。”他认为,在此案中,文怀沙先生不好说就是“胁从”。“对于‘伪大师’一案,我同意何三畏先生的观点,文怀沙应负一半责任。毕竟,他的‘没有坚辞’和‘半推半就’,给人的感觉就像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出来混,是要还的,文老得埋这个单。”

  蔡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