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调整,央视主持人能否走下神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闻联播调整,央视主持人能否走下神坛?
2009年06月09日 15:15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联播调整,央视主持人能否走下神坛?

  作者:孙显炬

  据有关人士透露,央视在这个月或稍后一点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或结束严肃拘谨时代,变得更为亲民。(广州日报6月8日报道)

  长期来,央视作为中国最具话语权,最具有影响力,最具有优势资源的国家级媒体。以《新闻联播》为代表的新闻节目,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三十多年来,虽然也有过改革但其整体风格始终没有改变过。这也让央视的新闻节目成为了一种经久不衰的“经典节目”。而其严肃、拘谨的基调要求主持人始终保持严肃庄重的形象。不苟言笑,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人民对央视主持人的刻板印象。

  主持人们就像身处“神坛”之上的“神仙”,不食人间烟火,远离观众,一脸严肃缺少亲和力。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以逝世的罗京老师为代表的《新闻联播》播音员总是一脸严肃和庄重,其实罗京老师也会唱歌也会表演。但这些平常人的平常事,反倒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新闻。这多少让人感到可笑和可悲。

  近段时间来,与央视主持人有关的新闻屡见报端,“哈欠门”、“补妆门”、气象主持人穿凸点装等,这些看似平常的话题却因为与央视有关而变成了娱乐新闻的头条,成为了点击率最高的页面。各种讽刺、恶搞直指央视主持人。但纵观国外的新闻媒体,节目主持人也常会咳嗽、说错话、骂人、画面切换失误等状况。但这些主持人都没有遇能“享受”到央视主持人那样的“礼遇”。

  事实上,央视主持人并非神圣,出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长期来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使得主持人与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主持人一旦出现些许失误,观众往往很难对其理解和宽容,故也会立即成为媒体和网民津津乐道的“丑闻”。央视主持人们与观众之间裂缝太大。

  此次,以《新闻联播》为代表的央视新闻节目提出了亲民的改革理念。在我看来,如果这个改革理念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那么无论是对央视自身的发展还是对观众的收视习惯都能够带来新的变化。亲民的理念不仅让新闻节目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同时也让主持人们走下“神坛”,更加真实、更像“人”。此外,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建议央视建立《新闻联播》评价体系,接受来自各方的评价。这项举措无疑将会对央视新闻类节目的发展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对于央视主持人们走下“神坛”,弥补与关注的裂缝,回归生活中人更加有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