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小沈阳低俗甚至恶俗 赵本山推行"走低"商演(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鹰:小沈阳低俗甚至恶俗 赵本山推行"走低"商演(3)
2009年06月11日 09:01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沈阳走红能带动二人转复兴吗?

  读书报:我注意到,赵本山通过媒体推举小沈阳,赋予他的身份不是娱乐演员,而是二人转演员,而且部分媒体也配合发出这样的舆论导向,小沈阳领衔的赵家班的红火,就是二人转的繁荣。在6月3日的上海“解放日报文化讲坛”上,赵本山把小沈阳上央视春晚称为“在长期的300年二人转在历史上都没有翻这么一个大身”的重大事件。小沈阳或赵本山的娱乐商演走红真的能带动二人转的复兴吗?

  肖鹰:在央视春晚上,小沈阳表演的是小品;在刘老根大舞台,他表演的是二人秀。这怎么能是说是二人转300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翻身呢?事实上,早在1982年,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就录播过真正的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和董玮演出的《回杯记》,这比赵本山1990年春晚首次上央视,还要早8年呢。因此,真要写二人转在中央电视台的“翻身记”,恐怕应当从韩子平、董玮开始吧?

  小沈阳上央视春晚一夜蹿红,带动的是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吸金”的二人秀商业巡演,怎么能带动二人转的复兴呢?我了解到的事实正好相反,“二人秀”的红火带来的是对“二人转”的残酷驱逐,使之彻底丧失生存基础而处于绝灭的临界状态。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今天你在东北看不到真正的二人转,只能看到小沈阳所代表的“二人秀”。吉林省二人转民间艺术团,在20世纪80-90年代非常兴盛,不仅创排了《大西厢》、《回杯记》等一大批经典二人转剧目,而且推出了韩子平、秦志平、董玮、郑淑云和闫书评等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是真正保护和传承二人转文化遗产的核心基地,但是近年来却因为缺少运转经费而处于瘫痪状态。准确讲,二人转正如同一个丧失了生存环境的物种一样,正在当今东北的黑土地上无声地消逝。

  读书报:2006年二人转被确定为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被驱逐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善吗?而且,东北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之一,不就是形成“到东北看二人转”的新文化生态吗?

  肖鹰:获得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义,并没有改变二人转被二人秀驱逐的局面!相反,赵本山在东北地区推动以“绿色二人转”为旗号的刘老根大舞台娱乐商演,在加剧东北娱乐商演的市场竞争的同时,加剧了二人转被驱逐而濒临绝灭的趋势。现在媒体上用赵家班的“二人秀”的红火来鼓吹“二人转”的繁荣,无疑是一种严重错误的舆论导向。这种错误导向,在强化追捧赵家班“二人秀”的同时,加速了二人转在舆论的遮蔽下无声无息的绝灭。

  至于“到东北看二人转”的文化战略,在我看来其立意并不在于保护“二人转”文化遗产,而是为东北地区开拓文化产业市场。正是基于短视的产业眼光,为了简单适合外地游客的娱乐需要,现在全东北流行的娱乐演出,就是打着“二人转”旗号表演低俗的“二人秀”。这就是二人转面临的“新文化生态”,一个使它被二人秀逐灭的文化生态。

  要真正的保护二人转,就必须通过立法保证二人转的名义不被非法使用和盗用。必须把作为文化遗产的二人转与娱乐商演的二人秀区别开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