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培育网络文学茁壮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培育网络文学茁壮成长
2009年06月11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作协:培育网络文学茁壮成长

  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短短10年,无论按字数还是按篇计算,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已经远远超过当代文学纸质媒体发表作品60年的总和。

  面对风起云涌的网络文学,中国作协积极培育、引导其茁壮健康成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说:“网络文学是值得高度重视的新的文学现象。网络文学对中国文学发展的影响,现在做出评估还为时尚早,恐怕要再过几年或十几年才能看得清楚。对网络文学,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另一方面要培育,两个方面都不可缺少。我们希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成为文学百花园中灿烂的景观。”在谈话中,李冰特别提到中国作协正在和将要做的两件事。

  举措之一:  

  网络文学十年盘点

  “网络文学十年盘点”启动于2008年11月,据承办方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主编高叶梅介绍,目前,此项活动仍在进行中。这次“以文学百年来形成的审美标准作为评述标准”的网评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本次活动是与“中文在线”联合举办,组织了全国各地的20多家重要文学期刊共同参与网络作品的评点工作。先是由各网站推荐近2000部作品,然后由网络读者投票选出110部作品。这些文学期刊共派出21位资深编辑,对海选入围作品进行多轮次交叉审读,对每部作品的审读意见和打分同时发表公布。经多轮淘汰,最后以作品总分决出20部入围作品。初审工作完全是在网上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进行的。初审组的文学编辑们共撰写了110篇评论文章。中肯的评论赢得了网络作者的信服。

  目前“网络文学十年盘点”已进入专家审读作品阶段,最终将推举出10部优秀作品。

  高叶梅说:“通过盘点,我们发现有些优秀的网络小说想象力非常丰富,语言也很精彩。作为新的文化产业链的开端产品,网络文学具有可塑性、开放性和延展性。这对于增加文学题材的丰富性、创作方法的多样化大有裨益。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些网络作品因快餐化导致创作主体失陷、思想深度被削平,存在杂乱拼凑、疯狂复制等现象,还有庸俗化、文本结构简单、写作技法粗糙、哗众取宠、格调低下等问题。”

  “网络文学十年盘点”让文学界对网络文学有了深入仔细的了解,使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有了融汇交流,文学专业工作者对网络作品的阅读和评点,肯定其成绩,指出不足,对促进网络文学的成长与发展、发现和培养人才、鼓励创作、为文学事业的长期繁荣都有积极作用。这次活动架起了一座沟通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桥梁,通过这一活动,将为网络文学送去薪传至今而依然雄浑厚重的传统,也将为传统文学带来鲜活灵动的叙述和时代精神的动力。另外,通过盘点,填补了网络文学始终缺失的文学评论及文学话题的讨论这一空白,为网络文学的下一步发展做了有益的铺垫。相得益彰将成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联手的辉煌前景。

  举措之二:

  培训网络文学作者

  在中国,网络文学作者队伍是一个惊人数字——仅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就有19万人,每天收到上传的网上作品超过6000篇。另一家网站中文在线签约作者也数以万计。尚未签约的网络作者则不可胜数。

  庞大的网络文学创作群体显示了高涨的文学创作热情。无论网络文学创作如何天马行空,与传统文学有多大区别,从根本上说网络文学也要遵循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正因此,努力提高网络写作者的文学修养和审美水平,已经列入中国作协的工作日程。6月下旬,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将举办一期“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班”。

  “中国作家协会的职能是联络、协调、服务作家,目前网络文学的写作量和阅读量都很大,中国作协这些年重视对网络文学的研究和网络作家的培养,每年举办的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有意识地吸收一些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办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班也是一项服务作家、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兼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说。鲁迅文学院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央文学研究所发展而来,至今有59年的历史,是中国作家协会所属的文学培训机构,活跃在文坛上的许多知名的新老作家,如邓友梅、马烽、蒋子龙、王安忆、莫言、刘震云等都在这里学习过。专门办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班这是第一次。

  盛大文学公司和中文在线也意识到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的必要性,主动要求与中国作家协会合作培训网络文学作者。拟参加第一期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班的近30名学员是盛大文学从众多网络文学作者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有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两名,有起点中文网最受欢迎的现实题材作品《宦海沉浮》的作者,其他20多名作者也都有着较高的点击率。其中大半作者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他是专科学历,学理工科的占大多数。“80后”作者占大多数,有7位“70后”作者。陆续还有一些网络作者听说后表示希望参加培训班。

  鲁迅文学院将邀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著名作家评论家、著名文学编辑给网络文学作者培训班讲课,与学员面对面交流,让学员了解更多的国情时政信息,了解文坛的现实与发展态势,向他们讲授文学创作知识和创作技巧,并针对网络文学的特点开设一些课程。张健说:“我们不仅要给他们提供丰富的信息和知识,还要考虑共同探讨作家综合素质提高的问题,比如作家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等。办这个班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和学员及文学网站共同总结经验。我们希望以后继续开办这样的培训班,更广泛地吸收网络作者参加。”

  杨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