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恢复八达岭长城古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延庆恢复八达岭长城古貌
2009年06月12日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延庆恢复八达岭长城古貌

  建设过境公路,所有车辆将不再穿行古城门;拆除核心景区内的商业摊点,净化商业氛围;扩建长城博物馆,丰富长城文化内涵……一场大刀阔斧的景区改造工程,在八达岭长城临近尾声。

  如今,包括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残长城、岔道古城等景区在内的八达岭大景区格局初具规模,长城保护进入纵深时代。

  巍巍长城,古韵重现。

  长城保护迫在眉睫

  开发八达岭长城景区,被当地农民寄予增收致富的厚望。

  上世纪90年代,这一愿望被超额满足:紧邻长城的岔道村从北京有名的穷村,一跃成为全市百富村之一,装电话、买车,岔道村农民引领着延庆农民消费新风尚。

  但随着景区的发展,负面作用也日益凸显。

  改造前的八达岭景区,只包括“一城一路”:八达岭长城及两侧500米以内,加上从景区穿过的S216公路两边。长城上,兜售商品的小贩往来穿梭;公路两旁,简易、零乱的商业摊点林立,选购商品的游客甚至挤到马路中间,堵塞交通。

  八达岭景区之外,由村镇开发的水关长城景区,承包给个人经营后,长城被商业包围,有的商铺已经搭到了长城脚下,城墙成了店铺后墙。黑车、黑导游猖獗。

  每到旺季,八达岭长城景区更是一个大堵点。进出景区的主要通道S216线,双向单车道;经过关城城门洞时,窄到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加上这条路同时也是游客进出景区的唯一通道,人车混行,其乱不堪。而且,由于高速公路上禁止8吨以上重型车辆和农用车通行,景区和城门洞成了这些车辆的必经之路。扬尘、遗洒、噪音、尾气等,对长城文物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发生过车辆撞到城门洞的事故,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文物损坏。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客流量连年增加,八达岭景区日渐局促,文物保护堪忧。

  所有车辆将绕行景区

  延庆县提出建设八达岭大景区的发展战略,对东起水关长城、西至残长城景区36平方公里内的长城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整体保护。

  景区先后召开了30多次专家论证会,100多位来自历史、文物、规划、建筑、园林、生态、林业、旅游、环境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历时三年,完成了八达岭长城大景区的总体规划。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残长城和土边长城、岔道古城,都进入了规划。

  延庆率先启动长城保护行动,对八达岭南7楼至16楼1245米残段长城进行修缮加固,同时对境内长城进行彻底的踏查测绘,并采集了大量照片、录像、文史资料,建起一份完整的延庆县长城档案,为长城保护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

  规划先行,交通优先。

  2007年4月,一条置换S216线交通功能的过境线工程动工了。过境线全长7.2公里,总投资3.2亿元,其中,控制性工程青龙桥隧道段已经完工,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线开通。届时,景区将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车辆将不再穿行景区。为了实现景区内交通单向循环的应急线工程也即将开工。

  2007年,在建设八达岭交通枢纽整体规划的指导下,滚天沟、黑龙潭、岔道西等7个停车场全部收归景区经营,统一管理。

  曾经人车混行的东门外、西门外停车场,如今不见车辆了,地面平坦了,视野开阔了,成了供游人闲庭信步、休憩回味的文化广场。

  拆除核心区商业摊点

  2007年,延庆县决定对景区内的商业摊点进行大刀阔斧地拆除。

  拆除西门外、东门外商业摊点158家,清理西平台、南三楼、南四楼、北八楼等游览核心区摊位8家,整顿关城摊位5个。以迎奥运为契机,特区办用了3个月的时间,解决了过去经年难以克服的顽疾。

  如今走在“北门锁钥”外的西门外广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亭堂典雅,设施齐全。点缀其间的建筑小品,恰到好处地衬托出长城的巍峨雄壮。

  与此同时,水关长城景区也开始了整治。百余家摊点全部退出景区,影响长城景观的水关长城办公楼、锅炉房、办公用房、配电室等也被拆除。一个2万平方米的生态文化广场取而代之。

  在关城城墙下,一处古香古色的院落和谐地和长城融为一体。曾经,这里是一个临时的商业大棚,玻璃钢的屋顶与长城极不协调,几间破烂的房子,厕所异味冲天。2007年,景区将2100平方米的商用建筑全部拆除,按原有望京寺的建筑格局,建起了一处仿古建筑。如今,这里被用做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咨询、宣传材料的发放、旅游投诉、急救、残障人士服务、手机充电、婴儿车服务等项目应有尽有,游客在八达岭旅游,多了一个温馨的家。

  为了安排撤出的商户,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增收问题,特区办将办公区外移出景区,空出来的房子作为商铺。一个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设施“长城天地”也将开门迎客。这个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灰色建筑,像一座城堡一样与长城融为一体,开业后可以满足游客多层次的购物需要。

  大景区格局形成后,到八达岭只爬长城的游览方式被改写。

  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后重张增加了250多件来自全国长城沿线出土的文物、标本,展品总数增加到920余件。馆内,新增的关沟防御体系模型、炮阵和屯军戍边等大场景,让游客对长城作为军事防御体系的历史价值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2008年底,景区整村租赁了岔道古城所在地——岔道村,将其作为一个统一项目进行规划和管理。复建后的道路两侧,城隍庙、关帝庙、清真寺、校兵场、烽火台、官井、古槐等众多文物古迹,和50多家“前店后厂”的古商铺,让这个一度衍变为民居的军事重地和商贸小城,再现明清古韵。

  元首墙、荣誉墙、“八达岭长城”碑……散落各处的建筑文化小品,让长城的韵味更久远。

  保卫长城,一个全新的八达岭大景区格局已经形成。

  本报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王玉玲 隋国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