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余秋雨是不是“活雷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余秋雨是不是“活雷锋”
2009年06月12日 1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秋雨是不是“活雷锋”

  □陈一舟

  余秋雨委托九久读书人公司在其博客中发表声明称20万捐款将用于都江堰三所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其助手金克林表示,余当时捐赠的是《文化苦旅》和《秋雨文集》所得的20万版税而非图书。另据报道,四川省民政局、慈善总会等3家捐款机构均无余秋雨的捐款记录。(6月11日《京华时报》)萧夏林质疑余秋雨先生“假捐款”的风波已经持续了一些时日,我们其实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这是一场“正义辩论”还是“私人纠缠”。不过,萧、余之间有无恩怨纠结,我们并不关心。没有人会强行要求余秋雨捐款,只是余大师既然已对外公开宣称捐款20万,有人“不信”,不论于情于理都该出示一下证据来自证清白。那么,余大师何以不做?

  请恕我直言,“捐版税”之说,太过笼统实不能服众。“版税”既可以理解为余大师已经获得的版税收入,也可以理解为未来的版税收入,那么,倘若余的两本书今后不再出版,是不是意味着余大师的版税捐款要打了水漂?从捐建希望小学,到如今的捐建图书馆;从当初的20万现金,到现在的“20万版税”,余大师的捐款真是一波三折。作为一个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知名文化人,我相信余大师拿出20万来不是太难的事情,何必这么“麻烦”?退一步讲,如果自觉经济能力有限,大可少捐一些,谁还会苛求他呢?

  但余大师却公开说捐了20万,接下来又说是“版税”而非现金,请问余大师,这些版税何时能兑现呢?这世界上的事情真是越来越奇怪了,说余秋雨先生是做好事不留名的活雷锋吧,他却公开宣称了捐款数目,可要说他不是活雷锋,他却又不愿意公开“慈善信息”。

  有人质疑余大师是在沽名钓誉,我实在不愿意这样想。不过,不管最后余大师是不是虚假捐款,他面对质疑的做法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明明很简单的事情,非得欲语还休,遮遮掩掩。说句尖刻的话,恐怕还不如“范跑跑”同学来得真诚和坦白。“范跑跑”跑了就是跑了,起码还有勇气承认,可余大师呢?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