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新宠:囧、槑、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语新宠:囧、槑、燚
2009年06月15日 16:38 来源:湖南在线-文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已成了语言的兴奋区。正是应了一句话: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网上语言常常灵光闪烁生气淋漓不时有惊人之笔——

  囧(jiǒng)——最牛汉字

  比如“囧”字早在两年以前有几人能识得这个汉字?殊不知它倒是古已有之属汉字中的元老辈。这是一个典型的象形字外面是窗框里面是窗棂。它的本义是窗户透明后来引申指明亮读音为jiǒng。也许因为显得比较另类的缘故这个字并没有得到广泛运用最终成了一个死字。在现代汉语作品中几乎没有留下“囧”字的任何踪迹。

  令人惊讶的是网民们就像考古工作者一样从茫茫字海中,挖掘出了“囧”字。他们左看右看发觉“囧”字颇似人的头像:四方脸大嘴巴中间一对眉毛由上往下耷拉着一副苦恼相。经过这样一番“看图识字”“囧”字的新义油然而生:尴尬、郁闷、苦恼、伤心……一言以蔽之囧者窘也。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射击运动员马修·埃蒙斯一路领先最后一枪竟打出个不可思议的4.4环到手的金牌不翼而飞记者称他为“最囧的人”。如今,这个“囧”字从网络走向平面媒体据说已成了汉字中最“牛”的字正风光着哩。

  槑(mēi)——梅的异体字大放光彩

  如果说“囧”字是起死回生的话,那么“槑”字则是变废为宝。一般人见到“呆呆”字难免会愣一愣,其实它就是“梅花”的“梅”,是一个异体字,读音、意义和“梅”完全一样。清人龚自珍的《病梅馆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名篇另一种写法就是《病槑馆记》。孔乙己懂得“回”字有四种写法可是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徒增学习的负担和阅读的障碍而已。1955年12月22日文字改革部门发布了《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其中就包括“梅”字的两个异体字——“木某”和“槑”。可见,“槑”是文件明确规定的“停止使用”的废字。

  可网民们并没有对废字不屑一顾。他们寻寻觅觅,终于邂逅这个“呆呆”字并且发现了它的妙处:由两个“呆”字组成。“呆”就是傻呀一个“呆”字已经够受“呆呆”竟有两个“呆”字呆上加呆,呆的平方这不是傻到家了吗?自从发现了这个秘密“槑”字顿时身价百倍东山再起。朋友打趣可以用“槑”“你别犯呆呆了”成了一句口头语;评价事物可以用“槑”“最呆呆的提问”“最呆呆的方案”之类随处可见。“槑”和“囧”一样交了好运“一跤跌到青云里”。

  燚(yì)——势头正旺的汉字

  最近又有一个“燚”字在网民中开始流传大有风行之势。这显然又是一个冷字但网民们自有办法化冷为热。在汉字中一个“火”字指物体燃烧时发出的光焰;两个火字的“炎”指天气酷热,三个火字的“焱”读音为yàn指炫目的火光常用于人名;四个火字的“燚”读音为yì指热焰升腾的样子。火势容易让人产生联想从中又引申人气高涨事业兴隆的意思。从“火”到“炎”从“炎”到“焱”从“焱”到“燚”火头越来越高火势越来越旺于是网民便用“燚”来形容繁荣兴盛的景象。

  网民们勤于捕捉善于联想敢于出新在主观上也许是玩文字游戏客观上却激活了汉字的潜能让古老的汉字焕发出了时尚色彩。关注汉语发展的人理应关注网络语文生活。

  (据《知识窗》晋由/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