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艺术家重绘柏林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艺术家重绘柏林墙
2009年06月16日 08:5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柏林墙残留的最长的一段因其色彩缤纷的涂鸦而闻名世界。20年来,这些具有标志性的图像渐渐褪色剥落。今夏,当年曾在墙上留下作品的艺术家们开始回到柏林,重绘他们自己的作品。据了解,对这段1316米墙面的修缮翻新工作将在今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

  “在1990年6月,我第一次在墙上作画时,它余威犹在——我拿着苏联签证没法儿到墙的西面去。”来自莫斯科的艺术家Alexey Taranin回忆说。当时墙的西面在冷战时期已经被覆盖了大量涂鸦,而东边这一块在栅栏的保护下依旧很干净——对于东区画廊来说是一块完美的画布。Taranin认为当时的柏林墙成为了有力的符号,“在墙上作画意味着毁坏它,将这一隔离两个国家——甚至是两个世界的符号转化成一块画布”。另一位艺术家Raox回忆说:“那时我感觉我们正在创造历史。”

  此后的几年间,东区画廊渐渐成为柏林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然而,20年过去了,墙上的作品受到天气、污染、涂鸦者和抠墙的游客的侵袭,渐渐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有些地方甚至露出了灰色的水泥。

  “我画完我的画数年后,有些人在我的半幅画上涂上了绿颜料,写上‘完全民主’,”Taranin说,“那也算是自由的一个信号,我觉得也挺好的。”然而,那些致力于保存历史的遗迹、吸引游客的人们开始担心,如此以往,整个画廊可能会完全消失。在柏林墙倒塌20年之际,酝酿已久的修缮工作开始了。

  重新找到当年参与创作的118名艺术家可不是件容易事。有一些已经去世了,另一些则不知所终——最后有88位艺术家答应回来重绘自己的作品。这一次,他们使用的是更持久、高质量的颜料。在所有一切完成后,还会在墙上涂抹一层防涂鸦的清漆。

  柏林乃至整个德国都在筹备着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然而时代已然不同,分隔城市的这块伤疤渐渐痊愈,即便可以重绘作品,当年的激动情绪已难重现。“如果我今天来画,我可能会画一些不同的东西。”Raox说,“推倒柏林墙并不是每天都发生的事情。那是历史中一个瞬间,然而那是最特别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