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东西方饮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趣话东西方饮食
2009年06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的饭菜中,有许多可以看到是马可·波罗从中国食品引进的遗迹,例如意大利各种各样的面条很多,但最早可能就是从我们中国北方的“炸酱面”演化来的。只不过他们的“酱”不是面酱或黄酱,而是西红柿酱。意大利人像我们中国的北方人一样,也很喜欢吃手擀面,并且有长短、粗细之分,也有直的、卷的,许多品种。意大利还有一种食品叫“托托里尼”,像我们的馄饨,只不过个儿小,没有馄饨面皮松散的边边角角,也是放在汤里煮着吃的。

  有一种法国小吃叫“Le Crepe”,像京津一带的“煎饼果子”,炊具及做法都几乎完全一样,只不过法国的Le Crepe是甜甜的,不卷“果子”,而是根据顾客的爱好、口味夹上香蕉酱或其他各种硬干果制成的果酱,现摊现卖,生意很好。

  我们吃凉拌西红柿放糖,西方人觉得奇怪;他们吃西红柿,像凉拌沙拉一样,放油、盐和胡椒。我们吃茴香,吃它的毛叶和细茎,根部有时太老会切掉不要,西方人吃茴香吃根,茎、叶全部不要,把根部切成片,拌在沙拉里吃,倒也清香可口。

  欧洲人不吃口味重的东西,没有韭菜、蒜苗,蒜也很少生吃,总是像葱一样放在温油里炝锅用。欧洲有一种东西我们中国没有,英文叫Artichoke,叶子呈莲花的形状,一层层紧紧包在一起,通常被放在加鲜柠檬片的水里煮熟后一片片撕下来吃,肉很薄,吃的是一种清香味,经常在饭后用来消食清口。Artichoke幼芽的芯可做成清水罐头,用来放在沙拉里或比萨饼上。

  中国人在欧洲最难享受的美味便是乳酪。欧洲各国各种各样的乳酪品种很多,有鲜的、有干的、有软的、有硬的,一些鲜的软乳酪,口味比较淡,对没吃过乳酪的中国人来说比较容易接受。一些口味过重的乳酪就难以令人接受了,有一些味道甚至臭过最臭的臭脚丫,还有些品种是专门发酵的,大概就像西方人难以接受我们的臭豆腐、酱豆腐一样。有人说真正西方化的标志是能吃且会吃乳酪。我在西方生活了十多年,至今对大部分品种的乳酪仍敬而远之,看来还是没有西到家。

  还有,我们喝烈性酒,比如高粱酒,喜欢烫温,温热地喝下,暖胃。德国的中餐馆卖的高粱酒,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合德国人的口味,全部都放在冰柜里(不是冰箱),连小酒杯也放在冰柜里,冰得像半透明的冰晶,德国人把冷冰冰的酒喝下,不知是何种滋味。

  (选自刘利新著《如花美眷》,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