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几次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几次流感
2009年06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几次流感

  □华夏

  1.公元前412年

  早在公元前412年,“现代医学之父”——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就已经记述了类似流感的症状。但直到1580年,菲利浦二世统治西班牙期间,才有明确的流感大流行的记录。

  2. 1580年

  对流感大流行最早的详尽描述是1580年。这一年,数月之间,罗马便死亡9000人,马德里变成了一座荒无人烟的空城,意大利、西班牙增加了几十万座新坟。当时的人们把流感称为“闪电般的瘟神”。很多科学家认为,菲利浦国王的军队将流感病毒带到了欧洲其他国家。

  3. 1658年

  在整个17世纪,世界上出现了3次流感大爆发。1658年,意大利威尼斯城的一次流感大流行使6万人死亡,惊慌的人们认为这是上帝的惩罚,所以将这种病命名为“Influenza”,意即“魔鬼”。今天,虽然科学已经证明流感是病毒感染所致,可这个名称却一直沿用了下来。

  当时,尽管医生们全力以赴,但因为他们对流感知之甚少,所以并没能有效地阻止流感的爆发。

  4. 1837年

  此后,由于城市不断扩大,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流感爆发持续到19世纪。1742年~1743年,由流行性感冒引起的流行病曾影响90%的东欧人。

  1837年1月,在欧洲爆发的流感非常严重。在柏林,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巴塞罗那所有的公共商业活动停止。

  5. 1889年~1894年

  这几年发生的流感席卷了整个西欧,发病广泛、死亡率高,造成严重影响。

  6. 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因战争死亡者达1000多万,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场浩劫。然而,在这场浩劫快要结束的时候,一场流感的爆发夺去了2000万人~4000万人的性命,据称此乃保守估计。据说当时全球17亿人口中,有7亿人发病,这就是20世纪人们闻之色变的西班牙流感,或称1918年流感。

  西班牙流感并不是从西班牙起源的,它最早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Funston)军营中(1918年2月),后来流感传到西班牙,总共造成800万西班牙人死亡,因此被称做“西班牙流感”(Spanish Lady)。据说,在这场流感之后,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减少了10年。

  最新研究表明,西班牙流感病毒其实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类型,与禽流感H5N1病毒一样,都是先在鸟类身上发生的。

  7. 1957年

  流感再度在全世界肆虐,它越海跨洋,势不可当。1957年,爆发了亚洲流感(病毒类型H2N2),流感两周后骚扰了亚洲的所有国家,接着又在美洲和欧洲登陆。

  科学的进步让科学家很快就能够确定出流感病毒,卫生官员也能够快速做出反应,生产出疫苗,但是,全球仍然有200多万人遭遇厄运。随着科学家对流感研究的深入,全球的疫苗产量也逐日增多。

  8. 1968年

  1968年7月,由甲型流感病毒(H3N2)所致的香港流感在香港大规模爆发,并引致全球流感大流行。据统计,美国共有3.4万人因感染致死,整个伦敦很多人染病,需要大批志愿者进行护理。

  9. 1976年

  1976年,驻扎于美国新泽西州福特迪克斯军事基地的一名美军士兵感染“猪流感”致死,很多卫生官员担心“西班牙流感”卷土重来,引发了全国性恐慌。但是,该病毒当时只在美国的猪之间传播,而且也研制出了疫苗,1/4的美国人注射了疫苗,因而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疫情。

  10. 1977年~1978年

  1977年1月,俄罗斯流感(病毒类型H1N1)在苏联出现并流行,1978年1月开始在美国在校学生及征募的新兵中爆发。俄罗斯流感大大不同于以往历发流感,引发此次流感流行的致病病毒为1957年流行的H1N1病毒株的变异体,成年人均为轻微感染,青少年发病率很高。

  11. 2003年

  自从2003年以来,全球已有400多例禽流感致死的病例。2003年10月底至2004年1月15日,越南发生14例严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其中3例经实验证实感染H5N1,12人死亡。2003年12月10日,韩国爆发禽流感,200多万只鸡和鸭被屠宰掩埋。

  (本文摘自《当流感来袭:疫情第一现场目击实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