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莽人走进现代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莽人走进现代生活
2009年06月18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金平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徐向良)六月十八日一大早,云南省金平县牛场坪村的莽人罗开文推开自家的大门,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不久前,他和村里的数百名莽人一起,从居住多年的茅草房里搬进了当地政府为他们建的二层小楼。从此,中国最后一批原始生存状态的莽人群落开始了现代人的新生活。

  莽人,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一个小族群,直到二00九年四月,才被归族为布朗族。有关专家认为,莽人可能是中国古代“百濮”族群的后裔,语言属于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的一支。莽人一般身材不高,皮肤黝黑,双腿粗壮有力。他们赤脚奔走如飞,负重百多斤。男人过去以打猎为主,有时进深山狩猎一去就是几天;女人则在家采集老林中的野果、野菜和从事一些简单的农务。他们的群体精神很强,不管谁获取了猎物、野果等物品食物,都要和全寨分享,过着原始社会的生活。

  据统计,现在的莽人共有六百八十一人,分布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和乌丫坪村委会。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前,他们散居在今中越边境地区中国境内的高山密林之中,过着游居游耕的生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后,中国政府动员他们出林定居定耕,虽然已定居了五十余年,但莽人长期居住在高山林边,仍然保留着原始的生活方式,生活极度贫困。

  曾经当过兵,会说汉话的罗开文是牛场坪村的村长,他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家。刚一进门就是客厅,房间正中摆放着一台二十一寸的彩色电视机,格外显眼。客厅左右两边有三间卧室。房子后面的猪圈和鸡舍里共养了两头猪七只鸡。出大门的右侧是一间单独的厨房,里边有崭新的沼气灶和一个橱柜。橱柜上摆放着一大瓶“金龙鱼”菜油,橱柜里还有昨天吃剩下的半碗肉。

  罗开文说,新家里的全部东西是政府给添置的。没有搬家之前,全村人住在一个叫“雷公打牛”的地方。那时候,每家人都住在茅草房里,睡在地板上,靠吃野菜生存,穿的衣服也没有。“搬家来的时候我只有两袋粮食和三个竹凳子。现在的电视机、桌子、床、被子、沼气灶、养着的猪、鸡都是政府发给我们的。我做梦也没有梦过现在这样好的生活。”

  二十五岁的罗剑是雷公打牛村莽人中汉话说得最好的人,他上过六年小学。罗剑说,过去村里的人生活很苦,经常饿肚子。因为不会种田地,每年都有三四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没有粮食吃。“那时候,我们住在茅草房里,天冷的时候就点火取暖,没有衣服穿。饥饿的时候,就到山里找野菜,找不到就饿着。”

  莽人落后贫困的生存状态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重视。二00八年一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帮助莽人尽快摆脱贫困,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云南省金平县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于二00八年五月实施莽人综合扶贫项目建设,为莽人民众盖房子、建学校、建卫生所、文化活动室、改造中低产田等,彻底改变了莽人山区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等原始、落后、贫困的面貌。

  “现在好了,我们搬进政府为我们建的新家,技术员还教会我们栽菜、种田,生病了可以在村子里的卫生室看病,我们的生活太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养猪、养鸡、种田,那样以后就再也不用饿肚子了。”罗剑说。

  据当地官员介绍,金平莽人自称“莽”,傣族称其“岔满”,越南人又称“芒地夺”,还有“阿比”、“巴格然”等别称,意为高山上的人。目前,所有的莽人都已经搬进政府为他们建的二层小楼,看上了电视、用上了自来水,永远地告别了过去的原始生存状态。(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