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舍利重返云居寺 “安全是首要问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祖舍利重返云居寺 “安全是首要问题”(图)
2009年06月24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佛祖释迦牟尼肉身舍利呈红色,状如粟米。1981年出土于云居寺雷音洞内,为“海内三宝”之一。资料图片

    6月23日,被称为“海内三宝”之一、世上仅存两粒的佛祖释迦牟尼肉身舍利,在阔别近30年后被迎请回其出土地——北京云居寺,接受为期10天的观瞻。舍利途经之处,高僧大德和佛教信众列队恭迎,沿途皆有武警重兵保护。据了解,这是继1999年在雍和宫接受观瞻之后,佛祖肉身舍利第一次亮相于世。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时间:昨日上午8时至11时

  地点:首都博物馆至房山云居寺

  事件:佛祖肉身舍利重回云居寺,接受为期10天的观瞻

  “南无阿弥陀佛。”昨日上午,随着佛祖肉身舍利的到来,房山云居寺山门前响起洪亮的佛号声。

  阔别近30年后,两粒佛祖肉身舍利重返发掘地云居寺,接受为期10天的观瞻。之后舍利将送归首博继续珍藏。

  佛祖舍利重返云居寺

  昨日一大早,来自北京武警总队和房山公安分局的警察就提前来到了首都博物馆。

  上午8时许,在6名佩枪武警和特警的护卫下,佛祖肉身舍利被装进一个保险箱,箱子上还贴着封条。

  从首博的文物地库中取出舍利手续繁琐,要签借转协议、鉴定实物等。

  “安全是首要问题。”房山区政府一工作人员说,由于佛祖肉身舍利系国家级文物,针对此次为期10天的观瞻,房山区投入1300余名安保人员,对押运路线、迎请仪式及日常展览阶段进行全程看护。

  8时30分整,押运舍利的车队从首博出发。上午10时18分,舍利被护送至云居寺。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手捧放置舍利的锦盒,缓缓走过云居寺门前的石桥,随后将舍利交由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

  接着,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从孔繁峙手中接过舍利,转身交给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

  多位高僧礼拜之后,舍利被转交给云居寺监院果坚大师。

  在几名持枪防暴警察护卫下,果坚大师将舍利安放在毗卢殿的舍利塔内。

  摄像头监控殿内情况

  毗卢殿门口设置了安检机器,所有进入殿堂的游客都需先安检后方可进入。为保护舍利的安全,舍利塔四周半径1米左右的范围内,拉起了软绳制成的隔离带。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云桂荣表示,整个毗卢殿展览区域内,将安排里外共4层武警和保安进行守卫。其中,隔离带4个角落将由4名佩枪武警进行守卫。

  此外,整个毗卢殿的空中、地面已全部安置了摄像头,在中控室可24小时全方位地监控殿内情况。

  采写/本报记者 林文龙 摄影(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张涛 李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