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开心网”如何网罗网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外“开心网”如何网罗网友
2009年06月24日 14: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外“开心网”如何网罗网友

  近日,开心网与新华社签署合作协议,成为迎来“机构用户”的国内首家SNS网站。新华社电视进驻后,开心网的注册用户在进入“新华社电视”栏后可看到由新华社即时发布的电视新闻,并可以利用开心网其他的“社交”组件和新华社电视进行互动。本文特对类似开心网的国外SNS网站的发展和经营模式进行关注与探讨,是以为参考。

  SNS的常用解释为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创立了六度分割理论:“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按照六度分隔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后来,有人根据这个理论,创立了面向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比如ArtComb,Friendster,Wallop,Adoreme 等。当然,现在所谓的SNS,其含义已经远不止“熟人的熟人”这个层面,比如根据相同话题、相同爱好、相同学习经历,甚至是根据周末出游的相同地点把大家聚合在一起等。

  通过SNS,用户可以便捷地创建自己的社会网络,玩游戏,看视频,并创建网站,网络电台,网络电视频道,甚至是商店等等,因此很受年轻人喜爱。目前SNS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以下几种:品牌广告或者搜索的广告;网站之间的链接、互动;电子商务,如社交网站的口碑营销力是很强大的;通过个人增值,满足人的情感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比如朋友过生日、过圣诞所赠送的虚拟礼物。

  MySpace、Facebook流行全球

  MySpace和Facebook作为全球知名的社交网站,近些年来在许多国家都比较流行。目前的MySpace服务是在2003年7月开始,由汤姆·安德森、目前的总裁与执行长克里斯·德沃菲,以及一个小型程序设计师团队创立。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MySpace成为全美访问量前五名的网站。2006年6月独立访问量4800万,页面浏览量274亿。MySpace之所以获得成功,源于十几岁的孩子的用户群。这些孩子们用MySpace分享照片、交流、制作他们自己的个人主页。同时,MySpace能够做到倾听用户的反馈,快速开发、推出新产品。例如,MySpace增加Blog、留言板、讨论区、即时通讯等功能都远远早于Friendster。MySpace还利用了多种战术的结合,包括传统的推广手段、利用已有的网络品牌来花钱收集用户、病毒式传播来达到用户群的迅速扩大。

  而FaceBook(脸谱网)于2004年2月4日由哈佛大学的学生马克·扎克伯格创立,不到4年的时间,它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6000万,市值估计已超过150亿美元。2008年年初,Facebook 的全球访问量已经超过MySpace,成为全球第一大社区网站。Facebook用户建立自己的档案页,其中包括照片和个人兴趣;用户之间可以进行公开或私下留言;用户还可以加入其他朋友的小组。用户详细的个人信息只有同一个社交网络(如学校或公司)的用户或被认证了的朋友才可以查看。网站对用户是免费的,其收入来自广告。广告包括横幅广告和由商家赞助的小组。此外,Facebook用户注册时免费获得一个礼物。以后的每个礼物一美元。用户个人主页会显示每日礼物的广告。

  Mixi在日最受青睐

  Mixi是最受日本用户欢迎的社交网站,已将Facebook、MySpace等竞争对手甩在身后。MySpace旨在将音乐迷同爱好娱乐的人联系起来,而Mixi更多注重于维持用户同校友或朋友的接触。Mixi最大的优势来自于网络影响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Mixi的会员,其用户无疑会从日趋扩大的群体中受益。如此一来,Mixi在广告商中便更具吸引力。他们的市场定位目标是大学生、二十出头的青年和家庭主妇,而这些人都是Mixi的核心用户。此外,Mixi还从求职信息业务中盈利。注册求职者可免费浏览各种求职招聘广告。

  从网站经营的角度来看,mixi 并没有多做宣传和推广,大部分依赖用户们的口口相传,网站里的直投广告也不多,主要收益来自于书籍或光碟等媒体商和其他内容中涉及的产品厂商,每天的相关链接产生的固定赞助或者点击(次数计费)费用。网站结构上的简单,使得运营成本和维护上也相对简单和低廉。

  Mixi备受推崇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采取“清洗”政策。即使到了现在,新成员也必须获得Mixi会员的推荐,任何不满18岁的人都不具备加入资格。为了减轻用户对私人信息在网上泄露产生的担忧,Mixi让用户使用假名或者昵称隐藏真实身份。这对于善用网络工具的日本人来说,绝对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

  SNS2003年就已进入中国,但由于多数网站过度追求用户数量而忽视了SNS信任圈的价值,导致很多沦为普通交友网站。SNS站点的娱乐化倾向如今已遭到诟病,譬如那些买车、偷菜一类小游戏风行,非但很快就让人厌倦,而且使许多网民对SNS站点有些“不务正业”的发展取向开始质疑并抵制,前不久出现的“反庐舍联盟”就是一个例子。(经常上网做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被称作“庐舍族”。 “庐舍”是英语“loser”——“失败者”的译音。)

  传统电视利用社交网站的交互、评论功能和人气,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已成为电视传媒的一种新趋势。美国有线电视网(CNN)与社交网站facebook自合作以来,已有39万名“粉丝”,他们可以每时每刻对CNN的电视节目发表自己的看法。目前,美国互联网的“粉丝”们可以在线对各大电视台的节目话题展开评论,主持人可以现场观察“粉丝”的评论从而掌握节目的运行。

  事实上,美国的《第二人生》上线后,其模式被一致看好,注册用户迅速攀升,好评如潮,包括IBM、可口可乐、耐克等国际大公司都在《第二人生》中建立虚拟的分公司。2006年,英国知名新闻服务机构路透社也在《第二人生》开了分公司。可是,随着时间推移,《第二人生》逐渐降温,路透社分公司也因为人气冷清,在开张两年后关门。由此可见,目前的一些SNS站点,虽然暂时很有人气,但如果不能尽快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更加专注并关注现实,利用自有特点,不断调整,通过网络打破距离的隔阂,真正拉近网民和现实的距离,前景堪忧。

  作者:静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