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家门看金庸:地球都还照常运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进出家门看金庸:地球都还照常运转
2009年06月24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庸漫画像--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引来热议论 中新社发 胡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进出家门看金庸

  王童

  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郑渊洁退出北京作家协会。

  之前还听说有人退出过中国作家协会;也有人对加不加入作家协会显示出不屑一顾的态度。

  退出中国作家协会的人,也未必就想显示出自己的“清白”,而是被人讥为另有作秀的成分,想取悦境外的文学“万花筒”,指望让其花开花落落入厮家。

  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本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可偏又被无端搅进了此一中国人惯有的迷魂阵中。所谓庙小菩萨大,把金庸这么一位“武侠大师”推上中国作家协会这么一个小擂台,怎样施展武功拳脚呢?而另一种认为金庸一直寻求得到中国主流文学圈的认可,所以主动要求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观点更让人感到啼笑皆非;说“金庸若加入作协,我就抵制金庸作品”的激愤,言外之意,也是把金大侠当成了自己的专属保镖,不许越雷池一步。更有人把金庸80多岁还去剑桥大学读博士联系在一起,得出结论是金庸这老头功利性很强,喜欢沽名钓誉。

  此一番煞有介事的议论听罢看过,总觉得连判明驳斥的劲都使不上,某些国人自己管不好自己却好管闲事,非要让金庸按自己的生活逻辑来如此这般。读博士、入作协说穿了都是人家个人的选择、干卿何事呢?假如金庸不是港澳作家,假如金庸生活在大陆,假如金庸名气不是那么大,入不入作协或许也没那么多人关注。入作协,按规定要著有两本书,并由省作协推荐。金庸著作等身,享誉海内外,自然不在此规定之内。而且我不知回归后的港澳有无这类的分支机构。作家协会这一群众组织,也许只有中国独一份存在,许多人据此就嚷嚷要解散这一图有其表的团体。但话又说回来,外国没有的,中国也一定要跟着不存在吗?换言之,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也只是中国自己的。

  港澳回归了,台海局势缓和了。港澳台的华人作家自然也同属中国,但许多国人和媒体总还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这一现象。别的不说,就拿港澳台运动员同大陆运动员同台比赛来说,媒体转播总还习惯于酸溜溜地偏袒己方,而当彼方夺冠,亦也不转播升旗奏歌之镜头,让人仍感到此同胞群是分离出去的,而这分离是己方媒体自己干的。金庸也一样,看官爱看他的作品,却又在心理上把他当成了外戚,对其言行总不能欣然自如地接纳。这或许也是一种变相的病态心理——想吃葡萄又嫌酸,又想要防范着点什么。张贤亮认为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是顺理成章的事,言之有理。一些人,在这么一件平常事上做文章,恐怕也做不到哪儿去。因这实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闲得!

  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郑渊洁退出北京作家协会。

  两者都来了,两个人都各有各的想法。入也好出也罢,地球都还照常运转。

  新闻链接

  6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会员发展公示》。香港作家查良镛(金庸)的名字赫然列于作协拟发展的409位新会员名单中。根据《公示》内容,如果在6月24日前未被举报抄袭,金庸将成为中国作家协会8000多名会员中的一员。

  从浙江大学博导资格事件到年届八旬又去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再到即将拥有的作协会员身份,金庸一再成为坊间的话题。各种观点议论纷纷:有人认为,作为一名著作等身的作家,金庸现在才加入作协似乎“为时过晚”。 “明明是个武林盟主,为何偏要‘屈尊’加入某个门派”?在反对金庸加入作协的人看来,金庸加入作协是给近来屡受诟病的作协“添光增彩”。

  也有论称,金庸加入作协是中国作协摆出的一桌团圆饭——作为一个85岁高龄的老人,能够向中国作协递上申请表,本身就是大义,本身就是平常心的演义,和气的演义,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演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