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音像低俗之风靠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遏制音像低俗之风靠什么?
2009年06月26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遏制音像低俗之风靠什么?

  张 贺

  一段时间以来,低俗音像制品在一些地区呈泛滥之势,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

  其中,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个别正规音像企业涉嫌制售低俗制品。正规音像企业是先进文化建设和传播的主阵地。它们参与制售低俗音像制品,影响尤为恶劣。其参与动力是追求利润。对于这种逐利冲动的规范,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负起监管职责,另一方面需要企业提高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文化产品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是商品,又是精神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企业在追求合法利润的同时,必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唯利是图、不讲道德是不可能获得生存空间的,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当前,相当一部分音像企业规模偏小、原创能力薄弱、发行渠道落后,为了生存,往往要“打擦边球”,于是倒卖版号、非法承包等违规经营频频出现。因此,在大力打击淫秽色情等低俗内容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先进文化的内容建设。那些积极向上、健康美好的文化产品的数量多起来、影响大起来,腐朽、低俗文化产品的生存空间就自然缩小。做大做强一批优秀音像企业,对于文化市场的净化大有裨益,政府对此应予以必要的扶持。治理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以改革精神解决音像行业深层次问题、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这条思路非常好,循此努力,大有可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