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涉黄”错了就是错了:抵制低俗,必须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涉黄”错了就是错了:抵制低俗,必须的!
2009年06月26日 1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技术局限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

  谷歌“涉黄”,错了就是错了!

  作者:周志军

  一贯以“不作恶”为公司信条的谷歌正在经历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下称互联网举报中心)近日在官方网站上以醒目标题曝光称,谷歌中国网站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并予以强烈谴责。6月1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也对谷歌中国网站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内容的情况进行了曝光。

  谷歌深陷色情漩涡

  6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召见了谷歌中国网站负责人,对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进行执法谈话,宣布对谷歌中国网站的处罚措施,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

  互联网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开展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之后,举报中心就陆续收到了很多网民对谷歌中国传播低俗信息的举报。我们在1月和4月两次对其进行了曝光,之后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很快又反弹。最近这段时间,网民对于谷歌中国传播色情低俗的举报量越来越多,我们通过核实之后,现在对他们提出强烈的谴责。希望政府执法部门加强对其的执法力度,杜绝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在网上的传播。同时,中心会进一步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核查。”

  “涉黄”事件被曝光后,谷歌中国相关责任人迅速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将严格按照政府执法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对所提供的所有互联网搜索服务进行彻底检查,努力摒除网络低俗信息,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告有关部门。6月22日,记者发现,谷歌已经全面改版了其搜索网站的首页。

  技术“过失”就无罪?

  谷歌中国因“涉黄”受到批评曝光的消息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应,很多学生家长及网民在互联网上留言表示支持。

  网友土豆泥说:“今年1月、4月、6月,短短半年时间竟然三次上了黑名单,谷歌中国真是冥顽不灵,太缺少道德了。”网友冰冰说:“淫秽色情信息就好似‘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也许这就是谷歌等违法网站对淫秽色情信息‘情有独钟’的原因所在。这样他们的网站才会吸引更多的眼球,赚取更多的点击率,从而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当然,谷歌中国“涉黄”行为在让人们惊讶和感慨的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有效阻止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传播?网站如何做到切实有效的自律和技术防范?

  据了解,此次谷歌“涉黄”与其今年年初推出的联想词检索服务不无关系。

  今年3月份,谷歌中国推出了联想词检索服务,这项服务即用户输入检索词后,搜索引擎就会自动提供联想式下文。比如,用户搜索“物理学原理”,谷歌搜索会“自动联想”到狭义相对论、大爆炸和量子力学等一些用户最常与“物理学原理”相关的词语,从而实现减少用户的输入负担,提高搜索效率的目的。但让谷歌技术人员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项技术的联想功能“过于强大”,比如用户输入“孩子”,一些用户搜索次数较多的不雅词组就会被“联想”到搜索词后面,然后搜索到很多不雅内容。

  “谷歌研究这项技术的本意是为了方便用户搜索,但在其研究过程中却疏忽了‘涉黄’的考虑。”有关法律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尚无界定类似谷歌、百度这样只提供搜索服务的网站职责,这就使得此类网站的技术人员在技术创新研究中忽视了很多处于法律灰色地带、但又必须注意的问题。或者说,因缺少法律层面明确的制约,导致了研究人员在技术上的任意发挥。

  目前法律条文对此类行为处罚界定的不明确,也使得一些网民为谷歌“涉黄”挨罚“鸣不平”。有网友认为,谷歌只是一个网络搜索工具,其并没有主动提供色情低俗的内容,色情低俗内容是网民自己搜索的或网络内容提供商发布的,不应归罪谷歌。

  对此,在接受采访时,互联网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表示,搜索是一种技术,这种技术从理论值来讲,即,凡是在它的计算范围之内的内容,它都可以搜索到自己的服务器当中,然后分类,让大家去查询。但是并不能因为是一种技术形态,就可以放任色情内容无休止地被搜索出来并得以传播。他还认为,虽然这种低俗内容目前技术上没有特别完美的方案能够屏蔽,但基本上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而且事情的关键在于企业不能把技术当做违法的理由,不管技术是怎样的技术,色情和低俗的内容都应该进行处理。

  很多网友对李家明的观点表示认同,网友陈建在博客中说:“完全的、纯粹的、脱离现实的技术是不存在的。相反,一种没有外在约束的技术只会像一辆没有刹车系统的汽车,马力越大,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

  “安全搜索”未必安全

  当谷歌中国“涉黄”在国内备受争议的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微软公司6月2日新推出的“必应”搜索引擎也是嘘声一片,各界对其网络内容过滤功能效用的争议不断。

  尽管“必应”项目的总经理表示,与竞争对手谷歌和雅虎的搜索结果相比较,带有“安全搜索”功能选项的“必应”的搜索结果是一种限制非常严格的安全搜索(如果你设置了“安全搜索”,“必应”能确保你不会看到任何有关色情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内容。相反,如果你关闭“安全搜索”选项,并在网站提示框里确认自己已年满18岁时,你就可以看到一些更多的内容),但因其功能设置不完善,实际安全效用差强人意,比如,对如何确保用户在使用时提供真实的年龄资料,“必应”似乎并没有很好的控制措施。所以,在“必应”推出后的第二天晚上,其在中国大陆地区被全面屏蔽,连带受封锁的包括Bing.com、Live.com、Hotmail.com等域名,其Hotmail邮件服务也受到影响。

  经过不到一周时间的调整后,目前“必应”中文网站已解封。记者发现,经过调整之后的“必应”中文网站对搜索内容的控制非常严格的,在搜索框里输入“色情”“性”等关键词,没有出现任何搜索结果的响应,只出现一句提示:“搜索‘性’可能会返回色情内容,要获得搜索结果,请更改搜索文字。”而记者在百度、搜狗以及谷歌等国内主要搜索网站上用“性”进行搜索,即使还会弹出一些搜索结果,但已经不存在之前谷歌上所出现的那些涉嫌色情的内容了。

  别让“色情”成为行业竞争手段

  整顿网络低俗,政府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过,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没有公开性,有了隐蔽性。有些互联网企业就是通过隐蔽的方式,对某些不良信息不作为,放任低俗内容的传播,伤害青少年,危害社会。用通俗的话来说,这是对低俗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一种企业自身的权力“打盹”。

  国家有关部门对“谷歌中国”网站进行处罚,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这是在及时叫醒“打盹”的谷歌们,事实上是一种共赢之举。

  从“谷歌”自身来说,发展要靠广告做后盾,更要有人气的强有力支持,通过人气提高访问量,增加点击率,从而赢得更多的广告客户。这些没有错,但不能因为这些而不顾后果,更不顾社会影响,用色情来提高人气,增加点击率。色情只能激发访问者一时的兴趣或者“性趣”,但从长远看,这样的色情低俗只能伤害访问者,最终也伤害了自己。

  从网民角度看,大部分网民利用网络,是为了增加知识,获得信息,而不是通过网络访问或者点击一些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东西。而且,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环境,对待色情低俗内容也会有不同的尺度。谷歌中国既然是在中国市场运行,就应该尊重当前中国网民的普遍道德观念。

  从网络搜索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谷歌中国”对色情低俗内容的放任会产生恶劣影响。众所周知,网站之间的激烈竞争,点击率是一个重要指标。如果搜索网站放任色情内容的传播,实际上是在鼓励一些网站通过不正当手段发展,这对更多遵纪守法的网站就是一种伤害,最终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混乱。当色情低俗内容成为重要竞争手段时,互联网行业也会陷入危机。——白 峰

  抵制低俗,必须的!

  此次谷歌中国被曝光可视作自今年以来中国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的最强音。作为当事人的谷歌中国,迅速做出了反应。比如当晚即屏蔽被曝光敏感词汇,并关闭联想词搜索功能,同时主动放低姿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这样的做法相信会给谷歌中国后续的工作加分,并有助于问题的良性解决。从这件事,我们也同时看到中国互联网信息治理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低俗图片和内容曾几何时泛滥于网络,而搜索引擎在互联网行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得搜索引擎成为网络问题集中体现的窗口。如果说低俗信息的根源在于网民的“特殊”需求的大量存在,催生了众多黄色网站经营者和包含低俗内容的网站经营者不断投身其中,那么搜索引擎则在其中间接地扮演了引导和便于获取的工具作用。因此,一方面,提高网民的“素质”,倡导健康文明上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另一方面,从和低俗内容相关的网站抓起则是短期可行的解决方法。

  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以后,已先后通报了涉嫌传播低俗色情内容的10批网站,并限令整改。包括搜索引擎、门户、社区等各主流网站几乎都出现在通报名单之中,可见低俗之风在国内互联网网站中的普遍程度。然而,当一批一批的网站被通报和整顿而这项工作仍然没有起色时,搜索引擎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虽然搜索引擎本身并不是低俗的根源所在,却是包括低俗内容在内的互联网信息最重要的集散地,是网民知悉和获取信息的首要通道。作为在中国搜索市场占垄断地位的两大搜索引擎,百度和谷歌必然是狠刹低俗之风行动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曝光谷歌“涉黄”事件后,出现了支持和反对的不同声音。总体来说,支持对低俗问题曝光是主流,理由不容置疑——抵制低俗已成必须。但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这种质疑的产生大多来自对政府有关部门整治行动的误读,也与某些媒体在曝光过程中存在非公正、客观问题有关,比如用自己工作人员扮作普通网民接受采访等。

  当然,互联网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建立在长期良性教育和治理整顿相结合的基础上。在对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互联网网站加强依法监管的同时,对倡导健康上网的相关教育也须跟上,并且坚持进行。——石 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