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告《哈利波特》作者续 已拟好天价诉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告《哈利波特》作者续 已拟好天价诉状
2009年06月26日 17:2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童话作家周艺文状告超级畅销书《哈里波特》作者J.K.罗琳“诽谤”一事,昨日在网上激起轩然大波,上百家网站予以密切关注和重点报道。记者今日获悉,“受伤很深”的中国作家周艺文目前已正式聘请律师拟好民事起诉状,誓将J.K.罗琳这位远在苏格兰爱丁堡市的“全球最富”美女作家连带《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发行方--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Warner Brothers)告上法庭。

  中国作家自称已“濒临崩溃”

  据悉,一直很“低调”的中国作家周艺文之所以铁了心要打这场官司,是因为他最近已是“濒临崩溃”。日前,全球第一畅销书《哈利波特》作者、英国著名女作家J.K.罗琳告其“剽窃”的消息让他“名声搞得比郭敬明和‘姚抄抄’还臭,在圈内很难做人”。周艺文辩称,自己的魔法系列书《冒险小王子》纯属原创,绝对没有剽窃《哈利波特》的任何情节,“他们这样污蔑我,完全是为了给即将在中国上映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宣传炒作”,对此,“名誉权受到极大侵害、精神已濒临崩溃”的周艺文在朋友的建议下,最终决定将“损人利己”的罗琳及华纳方面一起告上法庭,并索赔精神损失费2009万美金。

  网友质疑2009万美金天价索赔

  对于周艺文的“维权”之举,网友看法不一,分成截然不同的几派。远在美国洛杉矶的网友“我的中国心”表示,中国历代文人受“中庸”文化的影响太深,打落牙齿往肚吞,已习惯了“坐冷板凳”和息事宁人,周艺文代表着“中国当代文人的觉醒”;网友“不得不说”则表示,罗琳分明是“为富不仁,得了便宜还卖乖”,《哈利波特》系列不知从中国读者这里卷走了多少银子,还不依不饶说我们中国作家“剽窃”,实在是太不应该;网友“忧心忡忡”则表示,“我国图书品种的输出和外国图书的输入之比是可怜的1比10,这一悬殊比例充分说明我国在图书的营销上还十分落后,罗琳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但中国的作家和出版人也应该有一种耻辱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而也有网友对中国作家的天价索赔分明表示出“不屑”,“为什么要是2009万,而不是2008万,也不是2010万呢,他也想趁机炒作一把吧?”可能懂得一些法律的网友“何足道”更是不无讥讽地表示,“起诉时会要一并交纳1%的索赔保证金,2009万美金的1%也是100多万人民币吧,中国的作家都很穷,他(周艺文)交得起这个钱么?”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