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余大师应给“最年轻市长”上堂危机公关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评:余大师应给“最年轻市长”上堂危机公关课
2009年06月29日 08: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文学》杂志编辑萧夏林发表博文,对余秋雨宣称已为灾区捐款20万元提出质疑,余秋雨陷入了“诈捐门”。近日余秋雨回应称:“他们乱讲”。(6月28日《现代快报》)

  首先声明,我这文章的标题是“偷”来的,有网友写了一篇《应给“最年轻市长”上堂危机公关课》的文章,当我发现余秋雨大师在应对危机公关时“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气度后,觉得没有谁比余大师更适合当周森锋们的老师了。何况,一向热心慈善事业的余大师也在演讲时当众抛出了一个绣球——有机会要“进监狱”,劝贪官多读书。如果中国“最年轻市长”或周久耕、逯军之类的遭遇公关危机的官员们把这一绣球接了去,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余大师一定也很乐意和他们讲讲自己因10多年来不断遭到“不认识的人”的“诽谤”而修炼出来的危机公关技巧罢。

  以余(此“余”非余大师之“余”,乃本人也!)观之,余大师所修炼的其实就是“厚黑教主”李宗吾总结的“厚黑心法”,而且已经修炼到了其最高境界——即“厚而无形,黑而无色”之境——所以不管遇到如何厉害的舆论武器的攻击,都会被他消解得无形无踪,就像在和空气打架一样。从大师在镇江图书馆“文心讲堂”的讲演中,我们能够发现“厚黑心法”是如何被大师运用得出神入化的:

  所谓“脸皮厚”,无非就是说,不管人家说你什么,不所说是真是假,你都不要当回事,或者应该故意顾左右而言他——你得把自己当成一个巨人,就当被小人国的愚夫愚妇们打了一拳,被蚊子或蚂蚁叮了一口,就算你心里真的很受伤,很在意,也不要明显地表露出来。那些“小人们”越是击中了你的要害,你越是要装出不放在心上的样子,该旅行照样旅行,该演讲照样演讲,该出书照样出书,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像余秋雨一样——挂着淡淡的微笑,在他的脸上,记者真的找不到一丝因为“诈捐门”而引发的忧虑。在他走进电梯那一刻,他的表情看上去显得很轻松,似乎他已经穿过了那扇“诈捐门”,或者在他看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诈捐门”——永远在公众面前保持“大人”和“大师”的风度。何况,如大师所言,“在整个民族的人格文化还没有重新建立的时候,个人的名誉算什么?于是故意不作任何洗刷,成了我深入文化领域的一个决绝举动,近似破釜沉舟,我让自己在屡屡传言中形象模糊……”。因此,不洗刷(或曰不当回事)只会让大师的形象更光彩夺目。如此一来,民众自然会心悦诚服地把他当成是巨人,他大师的称号也就名至实归了。这就是所谓的“厚而无形”之化境。

  不过,仅仅只是“脸皮厚”,甚至“厚而无形”,恐怕还是坐不稳“大师”的宝座。因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四周的小人们多得不可胜数,每人吐一口唾沫,都会把大师给淹死。因此,不能给这些小人们吐唾沫的机会。你看,我们的大师毕竟是大师,先是轻描淡写地回应记者一句“他们乱讲”,就不知不觉地给“小人们”套上了一个“诽谤”的罪名。这样,不管“小人们”怎样摆事实,讲道理,说得有理有节,只要被大师给加上一个“乱”字咒语,就足以永世不得翻身了,更别说取信于人了——既然如此,自然也不值得大师一驳了。

  接下来,你以为大师会同样摆事实,讲道理,以证明小人们是在“乱讲”吗?非也!如果真是这样俗套,那余秋雨可就真不配称大师了——大师不会正面回应小人们的“诽谤”,因为那些人根本不值得他正面回应,如果直接回应了,则无异于将自己降格到小人的位置。但如果真让小人们随便乱吐唾沫,难受的就会是大师了。不过,你们别为大师担心,这点小事可难不倒他——

  大师之大,在于他能杀人于无形。大师会和你们玩“警察的智力游戏”,一场游戏玩下来,他就会让你发现,曾经“诽谤”过他的某某人原来是只关心别人钱袋的小偷。另外,余大师还特别地善解人意,他发现,十几年来一直在不断骂他的人,他居然小时候是给父母卖掉的。如此一来,这个人的“心理变态”也就找到了实证的和心理学的依据——自然,他所骂的也都是出于变态心理的疯言疯语,是因为“小的时候没有受到爱的浇灌,后来对他来说骂人比较习惯”,当然不足为凭,余大师当然也就是无辜的,纯洁得像刚出世的小天使。在证实了对手是心理变态和自己的纯洁之后,大师又不失时机地表现了自己的博爱和宽容——他表示,“现在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如果好好做事的人,怎么会有时间找一个认都不认识的人去骂?”(又背后插了人家一刀,暗示骂他的人的太无聊)。他还表示,“如果真的由我来还手的话,那分量就太重了,因为我太懂得辩论是怎么回事,写作是怎么回事,这个太容易了。(我不出手是)因为我考虑到博爱,考虑到他们也需要关爱,他们也有妻子,有孩子,他们也有单位,有家庭。”

  你看看,大师的两块性感的嘴巴皮只要轻轻地一拨弄,那些曾经“诽谤”过或将要“诽谤”他的人立即就原形毕露了——竟然没一个是神经正常的人。木皮道人说得好,“几年家软刀子割头不觉死”,余大师这种杀人不见血的绝技,若不是练成了“黑而无色”的“厚黑学”最高心法,怎么能这般地运用自如呢?

  一个不学无术文坛骗子,能顶着“大师”甚至“圣人”的帽子在素来有泱泱大国之称的中华大地上招摇撞骗十来年,并且到目前还像“不倒翁”一样地稳坐着“大师”的位置,必定是有其过人之处的——其过人之处无他,无非就是仰仗着他那可以与“葵花宝典”并驾齐驱的“厚而无形,黑而无色”的厚黑绝技罢了。如果余大师真的可以给那贪官或庸官们上一堂危机公关课,或者这些贪官与庸官们真得了“厚黑”之神髓,那么,即便惹出再多的负面新闻,也会和余大师一样地化险为夷,稳做官场 “不倒翁”——甚至还会越腐越升的。

  在文章结束之际,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大师的至理名言吧:“爱是没有回报的,阳光普照大地一样,大地并不需要阳光;清风明月也一样,想想阳光,想想清风明月,它们不求回报……”

  我乞求,让大师不求回报的爱,像阳光一样地普照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吧!

  作者:宕子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