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语录: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语录: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
2009年06月30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秋雨专辑

  1、“我的一个经验大家有没有发现,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我一步步受到攻击的时候,我本人从来不回答。讲我咬文嚼字,说我的文章里有多少错字,讲我各种各样的事,太多啦,说我和马兰几个月后离婚了,又结婚了,又离婚了,接下来又是什么地震的问题,讲捐款等等,你看我,我从来不回答,但是我真的哑口无言吗?”

  批点:余秋雨老师的不回答也是有底线的,错字、“文革”、地震、捐款这些小事一概不回答,谁敢盗版他的书,余老师马上宣布封笔。

  2、“现在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严格讲起来,他是一个文化下岗的人,完全失态……发表拿个稿费,很值得同情,下岗工人无处谋生,在呐喊,我们会打他吗?”

  批点:从话里分析,那个“下岗工人”可能是萧夏林,萧夏林质疑了余秋雨捐款一事。现在的情势是,余秋雨一边说不回答,一边实施了最暴力的反击。这又是什么打法呢?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3、“对付灾难不要用灾难的语言,面对谩骂不要用谩骂的语言。比如到超市买袜子,也许你喜欢的只有一种,那就千万不要开其他袜子的批斗会,这个式样不好,那个颜色太俗……不喜欢我的散文可以不看,为什么要骂呢?”

  批点:顾客来到超市,总有一种挑三拣四的冲动,如果发现一双袜子有破洞,他们有权利惊叫一声吧,如果这双袜子上一堆破洞,顾客弱弱地鄙视一下总可以吧。不声不响把袜子放回去,其他顾客上当了怎么办?

  据6月28日《现代快报》

  □点评:潘采夫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