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几大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几大亮点
2009年07月01日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由国务院正式公布。

  2008年—2009年5月,根据文化部的安排,在各收藏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终审,并经过公示、部际联席会议讨论等程序,文化部向国务院上报了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申报单位,涉及文化、教育、文物、民委、宗教、档案、新闻出版总署、中科院、社科院、部队、中医等系统,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博物馆、民委古籍办等不同类型的单位和个人。古籍保护工作已全面铺开。

  第二批《名录》评审中,有一些未见于以前著录的善本出现,成为此次评审的又一个亮点,如安徽皖西学院的宋衢州州学刻元明递修的《三国志》,云南大学图书馆的宋刻《春秋经传集解》、辽宁省图书馆的宋淳熙年间浙刻《扬子法言》,均未见《中国善本古籍书目》的著录,颇引人瞩目。还有一些由于历史原因分藏两处的珍贵典籍,如宋本《五灯会元》,汇聚名录。民族文字则增加了布依文的品种,而且入选数量也成倍增长。

  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共有125家单位申报,参与单位涵盖了多个系统的收藏单位及个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专家分赴全国各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以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必须具备四项最基本的条件:收藏古籍的数量一般在10万册件以上或收藏古籍善本数量在3000册件以上;有古籍专用书库;有专门的古籍保护机构和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健全;有专项古籍保护经费。特别对于消防设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古籍库没有自动灭火装置,一般不予入选。其目的是借以促进库房的标准化,达到古籍生存最基本的要求。

  尽管以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的评审为抓手,希望加快普查和保护的步伐,但面对数量庞大的古籍,不论从普查申报,摸清家底,还是分层分步实现对他的保护、修复、利用,特别是保护的科学研究、政策法规水平都有待提高。对于相对匮乏的人才队伍和保护工作现状而言,古籍保护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 陈红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