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我不是一个低俗的人 300万年薪可不算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我不是一个低俗的人 300万年薪可不算高
2009年07月01日 14:31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退而不休”的赵忠祥,最近又成为焦点人物:先是爆出“地方台争抢聘请,300万元年薪不算高抬自己”的消息,随后他与吴宗宪“混搭”主持了东方卫视的《主持人舞林大会》,并在这场被视为他“娱乐主持处女秀”中大秀伦巴舞技;如今,他的最新随笔集《湖畔絮语》也将于本周在津门上架,据说新书会有篇幅全面回应“饶颖事件”。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赵忠祥。

  300万元年薪 可不算高

  记者:听说央视主持人的年薪最高不过30万元,而传言您退休后被各地方台争相聘请,年薪最高达到300万元,是真的吗?

  赵忠祥:300万元年薪很高吗?你知道美国主持人奥普拉的年薪是多少吗?2.5亿美元!我们中国人也不能太自轻。

  记者:那么这次主持《舞林大会》是否意味着您以300万元的年薪加盟东方卫视呢?

  赵忠祥:我目前还没有签任何合约,这次主持《舞林大会》只是偶一为之,主持一两场而已,完全是还人情,不谈价钱的。现在很多电视台在跟我谈,但是都没有确定。不过,这的确是我第一次为地方台做主持人。

  主持《舞林大会》 并非转型

  记者:为什么会把跨台主持的第一次献给东方卫视,而且还是娱乐节目?

  赵忠祥:我是世界华人协会主持人委员会会长,我们协会的好几个国际论坛都是在文广集团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的。所以,人家开口让主持一两场节目,难道我不答应吗?再说《舞林大会》不是纯粹的搞笑节目,它做的是国标舞,国标舞第一次引进国内的赛事就是我主持的;另外我觉得国标舞是一种体育舞蹈,是庄重典雅的,和我多年的主持风格也是一致的。

  记者:人家都说这是您的“娱乐主持处女秀”,说明您要就此转型了。

  赵忠祥:不能这么说,我很早以前就主持过娱乐综艺节目了。我这次来主持《舞林大会》,也不是改变自己的常态追求一种娱乐性,这个活动应以庄重为风骨。做了这么多年的新闻节目,我不可能变成一个纯娱乐化的艺人,不是我做不到,而是不喜欢。

  记者:您对退休后接的节目,在风格和类型上有什么特别要求吗?

  赵忠祥:其实,退休了,我希望生活更随性一些,能够自己掌控生活节奏。你们天津电视台也有两个栏目在跟我谈,不过,我现在偶然接一两个节目还行,要是再接栏目,在时间和精力上就不太可能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不是一个低俗的人,所以肯定不会参加低俗的节目。

  混搭吴宗宪 还挺满意

  记者:您与吴宗宪的风格大相径庭,对于这种“混搭”主持,您不觉得怪怪的吗?

  赵忠祥:为什么你们都觉得奇怪?主持是需要有层次感节奏感的,而且我不赞成两个主持人都是一样的风格,就像你吃一碗饭要配几个菜一样,这样营养才全面才好吃。主持人各有各的特点,节目才会多姿多彩、兼容并蓄。他开他的玩笑,我保持我的风格,我们主持了3个多小时,没有一次停机,我还是挺满意的。

  记者:跟吴宗宪合作,总有些不同吧?

  赵忠祥:以前和倪萍、杨澜合作,我们常常会逐字逐句地推敲主持词。这次基本上没有沟通的机会,大家都很忙,只能匆匆走台,几乎没有磨合的机会。就像从各地募集来的足球运动员,没有磨合过就直接组队上场比赛了。

  记者:不过,从现场效果和收视率来看,你们一庄一谐的“斗嘴”还是非常成功的。

  赵忠祥: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会根据节目内容调整自己的表现形式。我就好比面粉,你可以把我蒸成馒头,也可以烙成饼。

  记者:您对吴宗宪的印象是怎样的?您怎么看现在的娱乐节目?

  赵忠祥:吴宗宪真是伶牙俐齿,主持得很流畅,是很优秀的主持人。毕竟他是专门做综艺节目的,跟我的风格不一样。我就是在节目中加入点文化元素,比如说跳探戈,没人知道跳探戈这么一转头是什么意思,我知道。我始终认为,娱乐节目知识性是第一位的。现在有的创作者把趣味性放在第一位,甚至放在唯一的位置,因而有一些节目就难免流俗,甚至低俗。

  新书反思过往 没提饶颖

  《湖畔絮语》记录了赵忠祥在玉渊潭湖畔22年来工作、生活及个人的心情感悟。不过,大家最关注的还是书中是否如传言中所说全面回应了“饶颖事件”。记者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提供的该书电子版中,并未看到“饶颖”二字。随后,记者从该社发行总监刘明清处了解到,书中有一章《直面以往》表达的是赵忠祥对当年“饶颖事件”的态度和感受,但是全书并没有出现饶颖的名字。而赵忠祥也表示,他只允许他尊敬的人的名字出现在自己书中。

  谈及新书,赵忠祥表示:“新书是本散文集,它不是完全的纪实,只不过是借散文抒发一下心情。”其实,在2007年出版《岁月缤纷》时都绝口不提“那人那事”,时隔几年,赵忠祥怎么可能像传言所说翻炒“饶颖事件”。赵忠祥更希望读者通过看他的书了解自己当时的生活状态和心境,在诉讼期间,“我没有一天停止正常的学习、练字、学画、背诗文,而主持和播音更没有一个环节会因我的私人官司受到影响”,并希望以此证明那些曾经沸沸扬扬的事件不会干扰到他。他承认书里写的都是自己的心声:“我会以反思的态度来看过去的那些事情,我曾经没有说过的话,今天我把它补充出来。这是我针对自己的人生经历写成的一本感悟。没有证据的话我不说,没有道理的话我不讲。无论我们的过去开心与否,它都已经成为了历史,我要还原历史,不会借自己的书来说一面之词。”新报记者 仇宇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