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之乡东阳获“中国木雕之都”称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木雕之乡东阳获“中国木雕之都”称号
2009年07月01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 通讯员 陈一点)首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正在杭州如火如荼举行,浙江省首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东阳木雕所在地东阳市今天又获殊荣,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正式下文,授予 “中国木雕之都”称号。据悉,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市。

  雕刻艺术,世上以中国为最,木器雕刻,又以浙江东阳为佳。东阳木雕自唐代至今已历千余年,可谓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东阳木雕也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等。 改革开放后,东阳木雕作品频频在全国各类比赛摘金夺银,共获得606个奖项,其中金(特)奖222个,并进入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杭州雷锋塔等,一直引领中国木雕潮流。

  作为东阳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木雕为核心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制定了东阳木雕产业发展规划,以提升木雕产业影响力。为加快木雕人才培养,东阳市在鼓励一对一师徒传授基础上,通过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木雕专业班,走现代教育培养之路。同时,东阳还致力于吸引全国各流派木雕汇集东阳,打造全国木雕集散基地,带动木雕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东阳市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1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6人,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5人,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家10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5人,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1168名。2008年,东阳市工艺木雕、木雕古建筑装饰、古典红木家具等年产值达145.2亿元。

  2008年,东阳木雕企业合力承接的雕饰面积超过1.5万平米的无锡灵山梵宫雕饰装潢工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木雕工程,成为东阳木雕发展新的里程碑。东阳市也先后被国家文化部、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木雕之乡”等。“中国木雕之都”可谓名至实归。(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