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明楼重新加顶 古建筑不再遭受雨水冲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孝陵明楼重新加顶 古建筑不再遭受雨水冲刷
2009年07月03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七月三日电 (王秀青)今天上午,明孝陵明楼保护工程竣工典礼在南京明孝陵景区举行。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典礼。

  明楼保护工程从开工到完成,历时一年。此次,保护工程的主体工程是为明楼顶部添加一个屋顶。以此来保护明楼,避免雨水的长期冲刷给明楼带来的危害,对方城明楼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据介绍,该项保护工厂内刚的性质是为了保护建筑遗存而作的防护设施,而不是复建明代的明楼。明楼所加的顶的尺寸和式样也是按照历史记载的尺寸来做的。在设计中,古建筑专家还多次比照明十三陵、故宫等明代官私建筑的样式,最大程度实现“修旧如故”。

  方城明楼位于明孝陵宝顶之前,是明孝陵首创的建筑形式,也是明孝陵现存体量最大的建筑遗存之一。晚清太平天国时期,明楼的木结果在战争的炮火中遭到了全部毁灭,由于没了屋顶的保护,明楼的墙体,地面和防城的整体遗存处在长期风雨侵蚀之下,整个建筑不同部位长年受到雨水淋灌渗漏,岩溶现象严重,文物安全情况堪忧。虽然文物保护单位曾经对方城顶部及明楼地面做了防水处理,但是收效甚微。为了彻底解决方成明楼局部渗水这一安全问题,二〇〇六年中山陵园林管理局委托东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建筑学院,做了《世界文化一场南京明孝陵方城明楼保护设计方案》,在经过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方城明楼保护设计方案进行现场查勘,反复论证后。二〇〇八年初方城明楼保护设计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二〇〇八年六月十五日,方城明楼保护工程开工。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