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改造历程:系扣子惹人笑 约会当众拥抱很时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溥仪改造历程:系扣子惹人笑 约会当众拥抱很时髦(2)
2009年07月07日 17: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9年12月4日,溥仪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过特赦通知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为普通公民

  在溥仪接到特赦证书的当天,美联社、法新社,甚至台湾都播发了末代皇帝被特赦的消息。就在全世界为新中国的信心和气度惊叹时,溥仪已经和同一批特赦的狱友们踏上了南下北京的火车。

  阔别近35年,溥仪急于想回到那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回想1925年2月23日,他在一帮日本人和遗老遗少的掩护下,偷偷摸摸乘火车逃进天津日租界的情景,简直恍如隔世。如今,他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光明正大地坐上火车准备回家了。

  平生第一次与老百姓们坐在一起,使溥仪感到既兴奋又新鲜。新中国是什么样?未来的生活又会如何呢?正在他浮想联翩的时候,车上发生的一幕给了他最好的回答。

  一个小姑娘突发阑尾炎,老师来不及通知她的父母便自己带孩子坐上火车赶往沈阳的大医院治疗。乘客们纷纷为她们让座,乘务员也连忙打电话请沈阳站的工作人员协助。

  溥仪在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记录了这感人的一幕,并感叹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在今天也已成为了现实。”

  1959年12月9日,清晨6点半,溥仪走下了列车。五妹韫馨、五妹夫万嘉熙、四弟溥任和堂弟溥佳、溥俭早在站台上等候多时了。

  一声“大哥”,让溥仪心中五味杂陈。虽为手足,但在他的前半生中却从来没听到过这个亲切的称呼。那时,他是高高在上的皇帝,而这些弟弟妹妹则是臣服在他脚下的奴才。人生50多年,溥仪第一次体会到了普通人的家庭温暖。

  回到北京后,溥仪暂住在五妹韫馨家。两天后,在妹夫万嘉熙的陪同下,他来到了位于麻状元胡同的厂桥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接待他们的是民警吴静深。

  当年27岁的吴静深,而今已经是一位76岁的垂垂老者。在他位于八道湾胡同的家中,老人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一幕。

  “他高个子,穿得很普通,脸挺瘦,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得知来人是办户口的,吴静深拿出户口登记簿为他登记。

  “他一说姓名——爱新觉罗·溥仪,我才知道敢情这人是小宣统啊!”

  虽然深感惊讶,但吴静深还是一项一项地为溥仪做了登记。吴静深记得,其中的几项溥仪不太好回答。

  问到职业,溥仪答,刚特赦回来,政府还没安排。吴静深在“职业”一栏里填上无业。 “文化程度?”溥仪答:“私塾十一年。”当问到婚姻状况时,溥仪叹了口气说:“死的死,离的离。”这该怎么填呢?不得已,吴静深只得继续追问:“最后一个是死了还是离了?”他记得,溥仪小声回答:“离了。”于是吴静深在婚姻一栏内填上了“离婚”二字。

  登记完毕后,吴静深把办好的户口本递给溥仪。溥仪接过户口本,深深地给他鞠了个躬。这位曾经的皇帝,第一次领到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证明。

  第二天,吴静深来到韫馨家找溥仪:“对不起了您哪,请您和万先生再到派出所去一趟。”

  原来,溥仪上户口的事引起了上级的重视,公安部派了一名宣传干部到厂桥派出所,要补拍一张照片,为后人留下这意义深远的一幕。可巧那天万嘉熙有事不在,吴静深只好拉上来串门的溥俭和溥仪一起补拍了一张照片。老人指着站在照片中间的那个人告诉记者:“这就是溥俭。”

  直到现在,溥仪的户口登记簿和他办理户口时的照片,仍收藏在北京警察博物馆里。

  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但溥仪却从来没逛过北京城。小时候,他生活在四面都是高墙的紫禁城里,走到哪儿后面都呼啦啦跟着一帮太监;被冯玉祥赶出皇宫,他又火急火燎地逃到天津,最后又在伪满当了14年的傀儡。对于北京,他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如今他终于能以一名公民的身份大大方方地看看北京城了。

  民族文化宫、四季青人民公社、清华大学、北京电子管厂……特赦回京后的一个多月里,溥仪与一同特赦的战犯们把北京参观了个遍。新中国成立十年间,北京的变化,让这位当年的皇帝赞叹不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