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恶搞之父”胡戈:变形金刚不适合恶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恶搞之父”胡戈:变形金刚不适合恶搞
2009年07月10日 17:40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恶搞之父”胡戈:变形金刚这些大家伙不适合恶搞!

  谈到恶搞,不得不提到被陈凯歌称为“做人不能太无耻”的胡戈。

  大部分33岁的男人正在发愁买一套市中心的大房子,胡戈33岁时却把陈凯歌的大作《无极》恶搞成《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恶搞从一种恶趣味成了一种文化状态,自己也成了网络先锋人物的标杆。

  不过“馒头”之后,“恶搞之父”却渐渐没有了声音,传说他被某大公司收编,也传说他成了视频网站的工作人员……眼下恶搞“变形金刚”之风正盛,记者联系到胡戈时,他一一否认了这些传言,并表示:“我已经在努力做一个电影导演!”

  不恶搞《变2》恶搞变得不单纯

  他当年一片成名,引发的是全民恶搞狂潮,视频越来越多,质量良莠不齐,开始胡戈还本着交流的想法看看别人的作品,之后就看得越来越少:“恶搞开始变得不单纯,我制作的东西是我感兴趣才去做的,现在网上很多企业完全是为了推广自己,给自己打广告,看完的感觉好像听了一个冷笑话。”

  日前网络上疯传着各种“恶搞”变形金刚的视频,胡戈表示一个都没看过:“我排队买票看了《变形金刚》,但我没看过你说的那几个视频,既然你说了,我一定去看看。”

  “你从没想过也恶搞下这些大家伙吗?”

  “看完电影就想算了吧,这些大家伙不适合恶搞。”恶搞也要有恶搞的标准,胡戈的标准是:越严肃的电影越有恶搞的价值,“ 电影本身就很娱乐很轻松,恶搞反而做作了。当年恶搞《无极》,实在因为那种严肃实在太做作了。”

  拍广告买房子我也要养家糊口

  和几年前相比,胡戈没太大变化。眼下他正在存买房子的钱,但存钱速度没有房子涨价速度快,女朋友也还是以前的那个好姑娘:“我们都很传统,总要买了房子才结婚。”

  但他不后悔没有在成名后的一两年里疯狂赚钱——那时候无数影视公司来找他合作,开价颇高:“他们让我拍些很恶心的东西,像电视直销广告那样,我不愿意。这样的片子拍一个,就能把牌子砸了。”甚至有合作方出价几十万元,胡戈也不动心。

  今年他才开始拍广告,给某商业网站拍了名叫《鞋袭》的恶搞广告,这算是他接拍的第一单广告片:“现在经济不太好,作配乐的竞争很大,我也要多找些养家糊口的事。”但他不肯透露自己的酬金是多少,“够我生活一段日子而已。”《鞋袭》以大片预告片形式出现,讲述了某总统被人掷鞋袭击后,总统本人回掷鞋子还击……“我认为我的视频还是很有创意的,对方也完全接受我的意见,这样我才愿意合作,我们甚至会长期合作下去,阿里巴巴可能还会投资我的电影。”

  做一个电影导演终于体会到了他们的难处

  胡戈一直有一个做导演的梦想,这个梦想叫他永远无法安定。

  在《馒头》之后,他曾拉到10万元投资练手,用来拍了短片《鸟笼山剿匪记》。连演员加幕后,整个制作班底有好几十个人。胡戈把10万元花得一分不剩,愣没给自己开一分钱工资。片子出来后,关注度远远不及“馒头”。

  4年前,他气得大导演陈凯歌吹胡子瞪眼,轮到自己学着做导演,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最不容易的就是找钱,拍一部电影起码要几百万,开销好大,单靠阿里巴巴也不够,现在都是我一个人在做前期准备。”胡戈渐渐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的一些难处。

  剧本已经写成,他的导演处女作也少不了恶搞的元素:“故事讲的是一个电影剧组要拍一部武侠片,他们又想节约成本,于是乘坐时光机器回到古代拍片,结果遇上了真正的武林高手,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笑话。”

  这几年来,不少电影都打着“恶搞”旗号,胡戈自认自己的作品可能比宁浩、阿甘更加“恶搞”:“我是属于荒诞派的,甚至有点脱离现实。”

  ⊙文/记者王璞实习生汤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