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的医院生活:这里是温暖的家 要活到150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的医院生活:这里是温暖的家 要活到150岁
2009年07月11日 15:5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1日消息,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8时50分左右在北京301医院病逝。季羡林简介: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中新社发 冯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6年2月21日,是95岁的季羡林先生在解放军301医院住院满3周年的日子。北京的初春乍暖还寒,我们来到该院南楼病房,拜访了这位世纪老人。

  季老精神非常好,他安详地坐在沙发上,红光满面,笑容可掬,一双睿智的眼睛透着和善的光芒。他说话语速不快但吐字清楚,偶尔还打个手势。他与我们愉快地握手、合影,亲切、自然、质朴,让人很难感觉到坐在眼前的就是那位名扬海内外、学贯中西的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

  我的目标是活到150岁

  季老身体一直很好,90岁以前很少患病。他的秘书李玉洁介绍说,老人平生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就是医院,因为他的许多好友如赵朴初、臧克家、周培源等都是从医院“走”的,老人想起来就伤感不已。

  屈指算来,季羡林在301医院一共住了四次院。2001年11月12日,老先生尿血,到301医院看急诊,第一次住进了该院。泌尿外科专家李炎唐教授经过缜密检查,确诊没有大的问题,季老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星期就出院回家了。2002年7月,季老患皮肤病天疱疮,他不愿住院,领导、秘书硬是将老人给“押”到医院,这是季老第二次入住解放军总医院。这次他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9月30日,要过国庆节,老人“闹”着要出院,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让老人先回家观察两天。谁知,回去第一天就开始发烧,第二天早上,高烧达38摄氏度多,到晚上高烧39摄氏度多,第三天凌晨3点多,学校又用救护车把他送到301抢救。

  季老一连昏迷了好几天,醒来后连身边的李秘书也不认识了。在医院住了段时间,恢复得不错,于12月30日出院。回家后,季老感觉很好、很开心,写了篇散文《回家》,不久发表在《参考消息》上,告诉关心他的朋友和读者:季羡林已恢复健康,而且还能写文章。

  毕竟是90多岁的人了,难免得点病,极需住院保健。2003年2月21日,季老心肌衰竭第四次入住总医院。住院一段时间后,又发现左腿患骨髓炎,医院请擅长为高龄老人做骨科手术的梁雨田教授为他主刀,手术很成功,老人不再疼痛,也能自行站立、走路。从此,老人再也没有离开解放军总医院,再也没有随便走下那幢白色的病房大楼了。

  季老虽然住在医院,但工作还如同平时上下班一样。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对一日作息时间作了非常科学的安排,并坚持了三年,雷打不动,保证每天上午、下午有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而且,老人写作有个特点,在吃饭、输氧和休息时,对写作内容先行构思,动笔时思路如泉涌,一气呵成,两个小时能写2000字左右,基本不需修改。

  去年,季老心脏不太好,安装了个心脏起搏器。现在,除了左腿患骨髓炎外,他身体基本没有大的毛病,能吃饭,能工作,精神好,思维敏捷。

  季老曾与巴金、臧克家两位好友相约,要活到120岁,如今两位大家已乘鹤西去。在病房里,我们祝他健康长寿,他很高兴,一手握着我们的手,一手竖起几个指头,乐呵呵地说:“我身体很好,现在目标是要活到150岁。因为中国国富了,民也强了,经济、科技都发达了,‘神五’、‘神六’也上天了,我要再多活几十年,活到150岁!”他指着身边的医护人员说:“这要感谢这些白衣天使,感谢他们对我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啊。”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