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发现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什邡发现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遗址
2009年07月12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七月十一日电 (王萌)记者十一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十日在四川省什邡市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专家分析,新遗址早于三星堆一期和宝墩文化,距今约五千年历史。它的发现证明了三星堆文明从龙门山走向成都平原的考古界猜测,将改写古蜀历史。

  据介绍,该遗址位于什邡市回澜镇玉皇村桂圆桥一处待建地块里,一个面积七十余平米的探方已由考古人员探明。探方内铺设有类似排水系统的小土沟,圆形灰坑里安静躺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具体用途待考。土层表面,一片褐红色的残迹明显别于周遭暗灰土块,专家怀疑这是火烧的痕迹。“五千多年前,这里要么是发生过时间很长的火灾,要么就是一处烧制陶器的窑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告诉记者。

  该遗址已出土文物中,最具特色者当属石器。其中包括两件石锛、两件石斧、一件石砺和数个纺轮。有明显人工打磨痕迹的石锛边缘开裂,似是使用时间很长,奇的是拿在手里感觉很轻巧,不知是用哪种材质的石头打制而成。

  “这是一处与三星堆有密切关系的遗址,属于重大考古发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介绍说,遗址地处龙门山和成都平原的交汇地带,而龙门山脉就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来自什邡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补充了三星堆前期文化,出土的陶器残片及石器,具有三星堆文明的重要特点;年代均在三星堆文明之前,明确早于三星堆一期和宝墩文化,说明制造者就是创造三星堆文明的古人。

  据了解,考古工作人员下一步将对出土文物进行精确测定,锁定具体年代。(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