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父老缅怀季羡林:真愿让老人家回家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家乡父老缅怀季羡林:真愿让老人家回家啊!
2009年07月1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山东临清七月十二日电 题:家乡父老缅怀季老

  作者 孙维华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到家乡——山东临清后,家乡的父老乡亲悲痛万分,纷纷以各种形式展开悼念季老先生的活动。

  “真愿让老人家回家啊!”

  今年七十三岁的季义德是季羡林先生的堂孙子。七月十一日中午,季义德和老伴刚准备吃饭,在临清上班的儿子季孟祥打来电话,说老爷爷不在了,老两口抱头痛哭,悲痛万分,中午饭没有吃下去。“老爷爷、老爷爷……”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呼喊,令两间简陋的瓦房顿感一阵凄凉。

  季义德老人说,季老从小便离开了老家,直到一九七一年才再次回家。每次回家,季老总会在村里走走,与乡亲们聊聊天。季义德老人边说边用毛巾擦着眼角,“最后一次见到老先生是他九十岁大寿时,一晃好几年又过去了,可现在却再也见不到了,真是愿意让老人家回家啊!”

  据季义德回忆,季老第一次回家时,由于村里条件不好,家里只有几间偏房,但季老并不嫌弃,一家五口在偏房住了三天。也就是这一次,季义德和爷爷季老拍了唯一一张全家福,因时过多年,已经记不起存放在哪里。

  捐助家乡建希望小学

  季老在家乡捐建的临清市康庄希望小学的师生们闻听季老去世的消息后,许多人泣不成声。校长王泽录回忆说,二00七年四月份,季老来到康庄老家,发现学校教学设施硬件达不到要求,便拿出二十五万元,决定在原校址上捐建一栋新的教学楼。

  王泽录介绍,学校原来为临清市康庄镇中心小学,在季老捐建的新教学楼奠基仪式上,临清市相关领导在征求季老的意见后,将学校更名为临清市康庄希望小学。王泽录清楚的记得,季老每次回家乡穿着都很朴素。

  后来季老再次回家时,虽然没有亲自来学校,但心中牵挂着学校的孩子们,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整套中华传统美德图书。康庄镇大官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风义介绍,村上有上年纪的老人曾说过,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季老回家乡时给村里学校带来了一千余册图书,“这些只是能记起来的,季老给学校捐的书根本数不过来。”

  “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以告慰季老在天之灵”

  七月十一日中午,正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考察学习的临清市委书记张旋宇得知季羡林老先生逝世的消息后,于当天下午赶回临清,部署安排季老先生悼念活动,并于十一日晚九时向北京发去唁电。

  张旋宇说,得知季老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痛。张旋宇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去北京探望季老,并向季老详细汇报了近年来临清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重点汇报了于去年开工建设的以季羡林先生资料馆、临清博物馆等六个展馆为一体的运河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当时,季老见到家乡人非常高兴,当听到家乡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时,感到非常欣慰。

  张旋宇说,季老对家乡始终怀有深厚感情,一直关注临清的发展,并对家乡的教育和农业也非常关心。“才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季老就离开了我们,真令人痛惜。他的精神和品格永远激励昭示着我们。我们将扎实工作,努力把临清建设成为富裕文明生态和谐的经济文化旅游强市,把家乡临清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告慰季老的在天之灵!”

  季老的家乡临清已在即将落成的季羡林先生资料馆内布置了灵堂,从今天下午开始,家乡的父老乡亲将在这里举办吊唁悼念季老的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