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追思会在北大举行 各界人士表达哀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追思会在北大举行 各界人士表达哀悼(图)
2009年07月1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午,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南大厅为季羡林先生所设灵堂开始对外开放,供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奠。7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图为大批民众排起了长队前往吊唁。 中新社发 贾朔 摄


 

    7月12日,社会各界群众和北大师生及季先生生前亲朋好友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悼念季羡林先生。 中新社发 夏尔巴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12日起,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设立季羡林先生灵堂,每日9:00—17:00开放,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吊唁。今天一大早,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门外排起了队,各界人士在这里等候赴灵堂追思。11时45分,季羡林灵堂开始首次接受拜祭。

  群众排长队追思季羡林

  11时10分,北大百年讲堂拉起进场围栏,仅几分钟时间,前来拜祭的各界人士就已排起了50米长的队伍。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均穿着素色衣服,耐心地等待着入场,虽然天气也非常闷热,但是没有一个人表现出厌烦的情绪,每个人都在静静地等着。

  一位对外经贸大学的退休教师称,她在北京大学上学时,季羡林是她的系主任,她眼中的季老是个十分朴素温和的人。

  在排队的长龙中,记者发现了北大教授、北大原东语系党总支书记贺剑城。据贺剑城教授称,他和季羡林先生是十多年的同事,还是季先生的入党介绍人。贺剑城称自己“为老搭档的逝世感到悲痛”,他回忆道:“季先生对待学术、工作非常严谨,对自己和别人要求都非常严格。他精力过人,每天到单位非常早,有时竟然会提前三个小时到。贺老称,季先生一生对待学问十分刻苦,提及他在德国同时学三门语言的情况,笑称‘简直是自我折磨' 。”

  中午12点,贺老等人排队进入百年讲堂,参加季羡林的追思会。悼念者都领到一朵纸做的小百花,排队走上前,在季羡林的照片前鞠躬。有些人对于季先生的辞世非常悲痛,在季先生的遗像前跪地磕头表示敬意。

  据悉,今天下午季老在京的学生们会集体参加北大吊唁活动。

  中山装遗像体现朴素、平和和乐观本色

  据媒体报道,上午10时25分,工作人员开始悬挂季老的照片,照片中的季老身穿一件中山装,头戴一顶淡紫色毛线帽,面带微笑,身后的背景是初春低垂着的杨柳。淡淡的绿色衬托着那身简朴的中山装,老人那淡淡的微笑显得格外慈祥和健康。

  这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树叶都刚刚发芽,天气还有点冷,季老穿得比较多,那时季老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季羡林先生唯一的儿子季承说,之所以选择这张照片是因为这张照片充分体现出了季老朴素、平和和乐观的本色。

  昨晚9时许,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东南门大厅,第一根脚架立柱开始竖立,工作人员开始布置季老的灵堂。据负责人介绍,季老的灵堂布置,规格不低于2006年王选院士去世时的追悼规格。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