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季羡林先生与聊城大学的不解之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季羡林先生与聊城大学的不解之缘
2009年07月13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午,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南大厅为季羡林先生所设灵堂开始对外开放,供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奠。7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图为民众自发到季羡林先生灵堂前吊唁。 中新社发 贾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聊城七月十三日电 题:季羡林先生与聊城大学的不解之缘

  作者 邢培华

  一代语言文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与聊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多年来,季老支持聊城大学的发展,并欣然受聘任聊城大学的名誉校长,他曾经几次来聊城大学,与家乡的这所大学留下了难分难舍之情。

  “落后的家乡有了最高学府”

  一九八一年,经国务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聊城师范学院正式建立。学院的成立,引起了季老对家乡这所大学的极大关注。学院成立的第二年,季羡林先生就与著名翻译家戈宝权先生一齐应邀来学院参加了一九八二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并举办了《从比较文学谈到中印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

  季老在他的《还乡十记》中,专门有一篇题为《聊城师范学院》的散文记述此行。他热情洋溢地写道:“当我听说聊城师范学院已经建立起来的消息时,我心中的高兴与激动,就可以想象了。这毕竟是我们地区的最高学府,是一所空前的最高学府。我们那文化落后的家乡,终于也有了最高学府了。”对于“聊城师范学院的建立,我要用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来赞美这所学院,歌颂这所学院。”

  这次的家乡学校之行,使季老成为聊城大学发展史上的第一批聘请的校外兼职教授。从这开始,他就一直关注与支持着学校的成长与发展。

  期冀学子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一九九七年十月八日,聊城大学又一次盼来了季老的光临。在这里,他亲眼看到了为聊城经济发展插上金翅膀的京九铁路,目睹了新修的海源阁(全国四大私人藏书馆之一)纪念馆,游览了美丽的东昌湖......但使人难忘的是,他为聊城大学学子所做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也要有中国特色”学术报告。当时,学校礼堂内座无虚席,季老的精彩报告不时被掌声所打断。季老在报告中语重心长的告诫师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忌崇洋媚外,要钻研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的传统文化。

  十月十日,聊城师范学院敦聘季羡林先生任名誉院长。在仪式上,当季老了解到聊师已有五千八百多名在校生时风趣地说,聊师已经是半个北大了。季老深情地说:“现在我已经是我们学院的名誉院长了,学校的发展也有我一份责任与义务,我一定尽我的力量来帮助我们学院发展。他还热情洋溢地挥笔写下了“鲁西最高学府,山东璀璨明珠”、“聊城师范学院图书馆”的题词。

  勉励师生共同努力建设好学校

  一九九九年是聊师建校二十五周年,季老应邀题写了聊师校训“敬业、博学、求实、创新”。九月二十六日,已近望九之年的季老从北京赶来参加校庆活动。在校庆典礼大会上,季老引用聊师的校训“敬业、博学、求实、创新”说,校训有两条红线,一条是努力奋斗,一条是爱国主义。他勉励全院的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把学校建设好。

  这天,季老还参加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揭牌仪式。下午,学院为季老举行了捐赠《传世藏书》仪式。《传世藏书》是一套囊括中国从先秦到晚清历代重要典籍的大型丛书,精选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名著一千余种。

  病榻之上仍惦记聊师的发展

  为了把师范院校发展成为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在学校更名的过程中,得到了季老的帮助。为了学校的发展,季老曾经亲自给教育部写信,介绍学校发展的情况,支持学校发展。教育部批准聊城大学更名后,季老非常高兴。他为学校题写了“聊城大学之成立,诚所谓顺乎天理,应乎人情之盛举。行将见桃李遍鲁西,文风满山左,流风余韵普及神州矣。为鲁西庆,为山东庆,为祖国庆!”的贺词。

  二00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学校隆重地举行了聊城大学揭牌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郝斌代表北大和季羡林先生专程到校参加仪式,并带来了季羡林先生在北京解放军三0一医院病榻上写的《聊城大学揭牌仪式上的发言》,他代表季老接受了名誉校长的聘书。

  季老的书面发言,充满了对学校发展的热切期盼。季老说,无论在山东教育史上,还是在中国教育史上,聊城大学的建立,都是一件大事。他深情地写道,“我想赠给聊大四句话:与时俱进,戒骄戒躁,面向当前,着眼未来┄┄聊城大学已经揭牌成立,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摆在我们面前,愿大家同心协力,乘长风,破万里浪,大跨步地走向更辉煌的目标。”

  季老少小离家,多年来一直在北京大学工作,但季老对于家乡的亲情、乡情却常在故乡人心中萦绕。季羡林先生,是我们家乡的骄傲,是山东的骄傲,是中国及东方的骄傲。  (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