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刘庆邦“上门”教农民写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毕淑敏刘庆邦“上门”教农民写作
2009年07月13日 11:0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大作家能亲自上门给我们农民上课。”写作爱好者李晔说。前天,150多位顺义农民写作爱好者不用出远门,就和作家毕淑敏、刘庆邦学习了写作。

  两位作家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人生体验与大家一同分享。毕淑敏说:“写作是一个灵魂和另一个灵魂交流的方式,只有这种最朴素的文学的交流,才最能触到一个人的心灵深处。”她还告诉大家,技术永远需要,但永远不是最重要的。

  台下的听众听得仔细,记得认真。来自中北华宇建筑工程公司的郑杏军说:“以前一直喜欢写作,但是作品很少能发表,一度想过放弃。今天听了两位老师的讲座,让我悟到了写作真谛,重拾信心。”他打算回家就准备为9月份举行的顺义区花会比赛创作一首诗歌。在北京打工已经17年的李晔说,2006年开始写作,虽然写作没有给她带来什么经济收入,但在碰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她比过去更有信心了。“我们学习机会很少,能面对面听老师谈写作,过去根本无法想象。”63岁的许福元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目前他正在写小说《仲秋》,他说:“听作家一席谈,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他认为从生活中如何提炼是他最大的收获。

  据悉,此次讲座标志着“拓原创出版,推农村写作新人”为主题的农民写作爱好者培训系列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既是“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农村推广计划的组成部分,又是读书益民工程的主题读书培训活动。

  从2008年开始,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正式启动了“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到目前为止,活动办公室已收到稿件2000多件,长篇小说《父与子》、诗集《小小的幸福》等多部作品首批获扶持出版。同时,按照“益民书屋怎么办,农民自己说了算”的理念,读书益民工程将继续通过与《北京文学》等期刊合作,在农村开展写作爱好者培训、讲座等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路艳霞 实习生 高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