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没有采用宦官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为什么没有采用宦官制度
2009年07月17日 10:19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人与中国人

  日本和中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在文化、风俗等方面有许多相似和相通之处。但越是认为自己和对方相似,越是容易陷入自以为是的误区。日本人尽管深受中华文化影响,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仍有很大的区别 。祖籍台湾、却从小在日本长大的著名通俗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陈舜臣,作为生长在日本的中国人,经常思考中日之间的差异问题。他认为,要正确理解对方,必须从零的状态开始,重新认识。

  □ 曲妍妮 整理

  关于日本和中国两国的文化的异同,我们先看一下《日本人与中国人》一书中以问答形式的解析。

  紧张民族的科举和烟囱

  问:“宦官”和“科举”在中国作为制度被广泛采用,为什么在日本却没有如此?

  答:关于日本为什么没有采用宦官制度,有很多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日本没有产生足够大的权力,去建造一个需要宦官管理的禁宫。日本最多只产生了由一族之中能干的年长妇人一人主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大奥”。

  为什么日本没有采用科举呢?科举和宦官不同,不沾血腥,专事诗文,属于风雅之事。大概是因为日本害怕采用科举制度之后会造成身份制度、世袭制度的混乱吧。采用了科举制度,岂不是普通的农家子,也有可能一跃成为家老?

  科举制度没能在日本生根,是因为儒者组成的官僚组织没有建立起来。日本也有儒官,但只是秘书和文书管理员。儒官能出人头地的新井白石(1657-1725,江户中期的武士、政治家、学者)是个例外,其他人最多也只能奔走于庶务、杂务。

  几百年来都在同一个地方,世世代代当差,这是日本武家政治的常态。换一个藩国,属于极少的特例。

  问:在日本看农村的景色,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后来才想出来……是烟囱。在欧美的田园风光里,一般每家屋顶上都竖着一个大烟囱。但在日本的农村,仔细一看,烟囱是有的,悄悄藏在房屋墙壁角落里,好像不好意思似的……这是为什么呢?

  答:日本似乎认为人的生活不应该暴露在外。取暖做饭,是生活中最基础的事情,日本人想把它藏起来。取暖和做饭用的烟囱,也尽量不引人注意,悄悄安在角落里。

  在欧洲田园风光里,经常能看到的赫然挺立的红砖大烟囱,有种一家之主的气势,或者成为这家的标志。似乎在大声宣告,这里有人生活,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件不好意思、应该隐藏的事。

  问:料亭(日本料理店)的氛围根本不像是吃东西的地方。让人一直紧张,太干净了,老担心洒一滴汤、滴一滴酒。日本人是不是很难放松?做生意也是这样,一直绷着神经。

  答:日本人的紧张癖是众所周知的,他们也半自嘲半自豪地称自己是紧张民族。

  当然,日本人要是老绷着神经,也会受不了。所以,他们有时会瞎闹,以此来补偿,这在中国是看不到的。这叫做“不讲礼仪”,在中国的词汇里,找不到相对应的词。

  也就是说,“ 不讲礼仪” 是日本有而中国没有的,是显示日中两国国民性格差异的一个关键词。 中国没有这个词,中国人平时就很放松。 在日本以前的高中里,就有一个瞎闹的风俗,叫做“风暴”,这在中国学生宿舍是看不到的。

  日本的料亭,中国人确实受不了。 不光是榻榻米坐不惯,有种紧张的气氛,让人时刻担心洒汤滴酒。而在中国吃饭,最后肯定是汤酒洒了,饭桌乱了,一幅捧着肚子心满意足的景象。

  若近若离的习俗

  醉态。在日本的酒席宴会中,看不到以前那么多烂醉的醉汉了。以前在谈到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区别时,一定会举烂醉街头为例。日本人会在街头酩酊大醉,高歌放吟,踉踉跄跄,拉住路人惹麻烦。中国人同样也是人,对酒精的反应应该是相同的。不过,中国人大醉之后,会避免在人前出现,不会大摇大摆地在路上大叫大嚷,而是悄悄回家。

  日本人不怕醉了露丑,并以此来夸耀自己想喝多少就能喝多少——有些中国人也有这种念头。中国人以烂醉为耻,是从小就开始的。中国人尊重老人,以有自制力、成熟为荣。小孩式的兴奋,只能证明此人是“小人”。因此,类似的情况尽量不要暴露在别人面前。

  麻将。 在中国香港很盛行,不过他们用的麻将牌比日本的大几倍。本来麻将是中国宫廷,而且是后宫,相当于日本的大奥想出来的游戏。

  中国后宫的女性一年到头很是无聊,要打发无聊的日子,一般的游戏可不行,必须是十分有趣的。而且,时间很充足,可以慢悠悠地打出大牌。 到了日本,麻将变成了目不暇接的忙碌游戏,偶尔有人拿着牌沉思,其他的人就不耐烦地抱怨:“喂,你打乱节奏了。”

  我小时候,家人拥有的麻将是每人手上十六张牌,有“春夏秋冬”这几张没用的牌。现在日本的麻将毫无例外都是人手十三张。不论何时,日本只按需选取,从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日本的国民性。因此,虽说只是麻将,但跟游戏本质没有太大关系的惹麻烦的牌就被清理出去,抓重点,就产生了十三张牌体系。

  肥大的裤子。 看尼克松访问中国时的电视节目,邻居家的女儿嘀咕道:“裤子好肥。”好像是在说中方出来接待的人。

  宽衣—— 自古以来是汉民族的特征。 为什么喜欢肥大的衣服,是因为穿着这样的衣服就不能随心所欲地打架,举止自然就变得彬彬有礼了。

  鸦片战争的主角林则徐视察葡萄牙人的居留地澳门时,在日记中写道:“夷人好治宅,重楼叠居,多至三层。”称赞了葡萄牙人的建筑。但是,关于服装,他则轻蔑地说:“全身紧裹,短褂长襟,仿佛唱戏狐扮兔。”并断言说:“真是夷俗。”肥大的衣服才是文明的象征,缝得紧紧的、方便打架的衣服,都是野蛮人才穿的。当时中国人的这种想法,可以从林则徐日记中看出来。

  而日本的和服是中国系的东西,是棉睡衣中的冠军。所以,日本的和服本是宽衣,肥大而影响行动自由。 那么,武士们行动的时候怎么办?系上束衣袖的带子就行了。 让宽衣变得行动方便,这是邪道,但这才是日本式的做法。可以这么说,束衣带正是日本精神的象征。

  谦虚作邻人

  因为与自己风俗不同,就嘲笑别人,这可不行,轻蔑更是要不得。中国的肥裤子,只要他本人觉得正好,穿着很舒服,那也不可厚非。操这样的心,又忙着担心自己国家的风俗会不会同样被别国人嘲笑的人不少。

  出外游访的政治家、 实业家,在宾馆的走廊上穿着浴衣或者睡衣晃荡,有人对此十分愤慨,觉得是国耻。日本人自己担心,外国人却不一定认为那是有失礼仪的。特别是肥大的棉睡衣很气派,看起来像是达旦地区的王族的正装,也许大家都用敬畏的眼光来看待呢。和他国人接触时,异国情调太过剩不行,完全没有也不行。别人和自己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生活,有这种认识才能感到异国情调,才能对对方宽容并努力理解对方。

  要和邻居友好相处,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基本原则:

  ——邻居和自己是不同的,不能在自己的脑子里随意描绘邻居的形象。随意想象对方,如果对方与自己想象的不同,就会生气。日本人和中国人这里不同,那里不同,一点小差异也会产生误解。

  地理位置无法改变,中日两国天生注定将成为永远的邻居。两国之间,能相互理解是最理想的。退而求其次,就是认识到自己并不了解对方。 这比以为自己了解对方而实际上却误解对方,要好上很多倍。

  友好的秘诀,一句话,不正是在于谦虚吗?

  《日本人与中国人》  (日)陈舜臣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