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最不能当化粪池的,是我们的品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最不能当化粪池的,是我们的品质
2009年07月17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当化粪池

  郑渊洁

  一天,在人行道上看到一个井盖,井盖中间铸了一个“警”字,我比较好奇,就猜想,是不是看守所人满为患了,警察受地铁启发,将犯罪嫌疑人关到了地下。当然这种想法比较童话。后来我弄清楚了,铸有“警”字的井盖,下边或是红绿灯电缆的检测口,或是警用摄像头的电缆。

  这件事引起了我对井盖的兴趣,我用了两天时间,在北京拍摄了12种不同的井盖。其中有的井盖写着“电”,有的写着“雨”,有的写着“水”,这都属于用途一目了然的井盖。

  还有一种井盖,上面写着“污”。写“污”的井盖下边可能是污水下水道,也可能是化粪池。

  我们住在楼房里,使用卫生间后,排泄物去了哪儿?建筑商盖房子时会在两座楼房之间挖个大坑,那个大坑叫化粪池。我们在楼房里冲马桶后,排泄物就到了化粪池里。由于化粪池是封闭的,所以物业公司要定时使用抽粪车将粪便从化粪池里抽走。有的物业为了省钱减少开支,长期不抽化粪池,于是我们家里的地漏就会有味儿,好好的家中充满化粪池的气息。住在一楼与化粪池为邻的业主近水楼台,其臭气的熏扰更是不堪忍受。

  如果你准备买房子,又打算买一层,特别要注意窗外有没有“污”字头的井盖,买房子要远离化粪池。建筑商现在都把化粪池上面装扮得很漂亮,大都是花园或绿地。因此,买房子时要睁大眼睛,找到“污”字头井盖——因为它不是芳邻。

  前些天,一位资深医生告诉我,两天大便一次的人比每天定时大便一次的人患直肠癌的概率高一倍。为什么?你的身体成为了化粪池,大便在你的肠子里“常驻”,腐蚀你的肠壁,久而久之,就成为直肠癌眷顾的目标。所以,一定要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不当化粪池。

  我们的大脑更不能当化粪池。现在垃圾信息很多,我们的大脑要学会加工信息,将有价值的信息储存起来,将垃圾信息清除出去,否则,我们的大脑也会成为化粪池。

  一位有名气的女性儿童文学作家到小学去推销她的书,她承诺为每一个买书的孩子签名。当孩子买了她的书后,她将书收走,在宾馆由工作人员代她在书上签……

  最不能当化粪池的,是我们的品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