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鼻祖”是英国人? 300年前欲乘木质战车登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登月鼻祖”是英国人? 300年前欲乘木质战车登月
2009年07月20日 1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津学者称“登月鼻祖”是英国人 

    300多年前就计划驾驶有羽毛翅膀的木制“战车”登月

  7月20日是“阿波罗11号”飞船登上月球40周年纪念日。事实上,英国人约翰·威尔金斯早在300多年前就计划登月,堪称“登月鼻祖”。

  “嫦娥奔月”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援引牛津大学沃德姆学院艾伦·查普曼博士的话报道,威尔金斯早在17世纪40年代就开始尝试登月。

  威尔金斯在担任沃德姆学院院长期间一直计划制作一艘木制太空“战车”,以火药、羽毛翅膀和弹簧为动力,驾驶它飞上月球。

  威尔金斯认为在地球上空约32公里以外,地心引力和磁场引力渐渐消失,如果能够运用某些动力越过这32公里,就可以实现登月梦想。

  威尔金斯约在1654年在沃德姆学院花园里试验他的飞行器。

  “痴人说梦”

  威尔金斯坚信月球上有生命:“我个人认为月球上可能存在另一个世界,但那听上去确实荒谬,我怕别人取笑所以从未表露。然而读了普卢塔赫、伽利略、开普勒等人的著作后,我发现自己许多想法与这些权威不谋而合。我断定这不仅存在可能性,在那个星球上确实存在另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世界。”

  到了17世纪70年代,科学家们认识到登月计划任重道远。查普曼说:“科学家们在30年间取得的许多物理学和天文学发现让他们认识到,飞上月球在当时条件下只能是‘痴人说梦’。”

  声名显赫

  威尔金斯是1660年创办的英国皇家学会创始人之一,也是唯一在牛津、剑桥两所大学都担任过院长职务的人,晚年曾任切斯特主教。

  他博学多识,著作涉及文学、艺术、宗教、力学、天文学等多个领域。威尔金斯还是公认的气枪、里程表、充气轮胎原型和“彩虹机”的发明者,曾提出一种与现代公制相似的十进制计量制。

  威尔金斯的家人也声名显赫,妻子罗比娜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著名领导人奥利弗·克伦威尔的妹妹,儿子约翰·蒂洛森当过坎特伯雷大主教。 新华社供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