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油画家冯法祀先生辞世 系徐悲鸿大弟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油画家冯法祀先生辞世 系徐悲鸿大弟子
2009年07月21日 08: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画《刘胡兰就义》
冯法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油画家冯法祀先生辞世

  著名油画家、艺术教育家冯法祀教授于7月16日晚因突发性大面积心悸梗塞在北京辞世,享年九十五岁。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2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徐悲鸿的大弟子

  冯法祀1914年生,安徽庐江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顾问、徐悲鸿国际艺术研究会名誉主席,徐悲鸿艺术学院首席顾问。他是徐悲鸿的大弟子,1946年又随徐悲鸿先生到北平,参加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创办工作。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建立,被聘为教授、首任绘画系系主任,兼任油画系主任。他始终遵循年青时代就已确立的“为人生而艺术”的艺术信念。曾创作了《雁荡山》、《捉虱子》、《演剧队的晨会》、《南京大屠杀》(合作)、《苏州耦园》、《长白山天池》、《西双版纳少女》、《吕霞光夫人像》、《暖冬》、《岁月》等一大批充满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其中,尤以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巨幅油画《刘胡兰就义》最为著名。冯法祀的艺术理念中可以看到浓重的“前苏联烙印”。

  与南京有不解之缘

  在当代中国油画界,冯法祀先生可谓是一位德高望重、技艺超群的老前辈。2006年11月,他曾赴南京举办“冯法祀油画回顾展”。南京与冯法祀先生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可以说,南京是冯法祀先生的第二故乡,因为他的求学之路是从这儿开始的。1933年他考入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受业于徐悲鸿、颜文梁、吕斯百、潘玉良等大师门下。1937年中央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正因为对南京的深情,他后来又曾创作了以南京为题材的《阅江揽胜》等作品,《阅江揽胜》有表现主义的用笔,又有印象派的光色,画面富有激情、清澈明亮,充满光感。

  作品收藏日趋升温

  冯法祀老先生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也少有亮相,2006年,他的一幅创作于1950年的《红军过夹金山》在北京上拍,拍出了71.5万的高价。南京的四方当代美术馆曾为冯法祀办画展并收藏有其数幅风景画。该馆馆长李小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称,作为“红色画家”,冯法祀有数件作品,如《反饥饿》、《捉虱子》等,是现当代美术史里都会提到的,“应该说,他不是普通画家,但也不能夸大,他的市场最终是跟着学术走的。 冯秋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