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人类Y染色体或消失 传宗接代受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人类Y染色体或消失 传宗接代受威胁
2009年07月23日 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两位科学家研究发现:Y染色体比X染色体的演化速度快得多,这将导致Y染色体上的基因急剧丢失,照此继续,Y染色体将会完全消失,人类的传宗接代将受威胁。

  这个现象由生物学副教授卡特雷纳·玛克瓦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员梅利莎·威尔逊共同发现,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遗传学》杂志上。

  科学家表示,研究小组通过对动物中的X和Y染色体的DNA和人的非性染色体中的DNA进行比较,发现X和Y染色体的DNA随着时间变化,与非性染色体的DNA的交换速度不同。卡特雷纳教授说:“研究表明,Y染色体在演化过程中表现出特异性,因为演化速度快,DNA区域分成两个实体,而在X染色体的DNA则与非性染色体保持相同的进化速度。”

  研究小组假设:Y染色体的有些基因很重要,因此被保留了下来。科学家对X染色体和Y染色体上的基因表达和功能进行了类比。“如果它们之间的基因表达和功能是不同的,那么表明Y染色体由于存在X染色体上所不具备的基因功能而被保持了下来。”实验也证明他们假设的正确性。虽然在Y染色体有些基因一直保存着,但跟X染色体相比,有不少基因已经消失了,而且有证据表明,保存下来的基因正在走向退化和消失。在未来的日子里,研究小组计划利用电脑对Y染色体新生成的数据进行模式追踪,以测定Y染色体的退化率,确定Y染色体的预计消失时间。他们也希望能够找到导致Y染色体退化的最重要的原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