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洁一心想嫁季老? 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玉洁一心想嫁季老? 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2009年07月25日 12: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玉洁曾想嫁季老?

  给本报记者发短信: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偷龟”点燃导火索,被卷入“遗产门”事件后,钱文忠连日在博客上发文,先是揭“白衣女人王如的真面目”,接着以“原形毕露的李玉洁”为题,把矛头转向与他认识了20年的李玉洁。李玉洁昨日给本报记者发来短信:“他们不仅合伙逼死了季老,现在又到处造谣气死我,因为我是唯一知情的人。”

  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近几天,钱文忠不断地在其博客中发文,对被诬陷“偷龟”而大揭“白衣女人”王如和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真面目。为的是“能够让恩师在天之灵安息”。

  昨天中午,本报记者打通了正在北京301医院养病的李玉洁女士的手机,在稍等片刻后,她接了电话。从十分模糊的声音中,记者感觉到这位中风的老太太说话确实有些障碍。她简短地回答说,“盗画”事件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污蔑”,关于季老的遗产问题,她表示总会弄清楚的,但暂时不便说,否则会打草惊蛇。”然后挂断了手机。随后记者给她发了短信,过了20分钟,她回了短信,全文如下:“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对工作的负责!北大都知道,钱文忠根本就不是季老的学生,季老也从没有承认过。你可问北大原亚非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杨守学,季老的真正弟子,也是季老唯一授权写季老传记的王树英。”

  记者又给钱文忠发去短信,他随即打来电话。听完记者的转述,钱文忠对“不是季老的学生”一笑而过,并嘲讽李玉洁“有点老糊涂了”,“满嘴跑火车”。“我是不是季老弟子,这些可能编造吗?这太荒唐了,有点胡说八道了。”

  李玉洁满嘴跑火车?

  钱文忠在22日博客中揭秘说,他认识李玉洁起码有20年以上。“起初没有打算写,因为她毕竟已是风烛残年,而且中过风。现在决定写,是因为她居然还敢粉墨登场。”钱文忠称,“我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经常去季老家里,在他家中也见到过李玉洁几次,但她在季老家里极其不受欢迎,主要是因为李玉洁满嘴跑火车。”钱文忠回忆,“当年,季老的秘书李铮、女儿和女婿相继去世,儿子季承和季老闹了点别扭,两人不来往。就在这个时候,李玉洁不请自来,开始了对恩师10年的‘照顾’。李玉洁照顾季老不久,想方设法阻隔恩师和亲属朋友的来往;在给季老的版税方面她也动手脚。李玉洁曾经张罗过《牛棚杂忆》的出版,稿酬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数字以10万计。后来李玉洁把钱送了回来。季老指示不必再追究了。”

  李玉洁:到处造谣气死我

  对钱文忠的“揭露”,记者又给李玉洁女士发去短信,问她对被指“盗画”事件幕后人如何看。很快,李玉洁回复说:“北大人都知道:季承、钱文忠十句话有十一句都是假的,他们不仅合伙逼死了季老,现在又到处造谣气死我,因为我是唯一知情的人……”李玉洁向记者强调,季老生前,确实多次向她提及,要把遗产捐给北大。在她当秘书期间,季老也给过她钱,但她都没要,而是拿着季老的身份证,将钱存到季老的卡里了。她还透露,季羡林生前立有遗嘱,现在就存放在北大的图书馆,明确表明不留给儿女一分钱。她表示,现在还不是公开遗嘱的时候,“因为季承已被钱文忠恶毒控制,而季承又不仁不义,把钱看得比季老还重,故暂不方便公布。”

  李玉洁隐匿季老20笔存款

  钱文忠在博客中写道,恩师去世前不久,季承查出,季老在中国银行有20多笔存款,存单被李玉洁隐匿,数量惊人,其中有一笔就达25万美元,后来知道是范曾先生捐给恩师建资料馆用的。范曾先生有亲笔信,信中要李玉洁不要动这笔钱。其次,在李玉洁掌握钥匙、与恩师相关人员根本无法进入的一处房子里,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共30多幅恩师的藏画精品。在场有北大多位工作人员,有签署的清点文件为据。

  李玉洁一心嫁季老?

  李玉洁的先生是北大东语系教授杨通方,“文革”前曾住在季老对门,1978年社科院南亚所成立,季羡林任所长,李玉洁是工作人员。1996年季老的得力秘书李铮退休,1998年突然去世,李玉洁逐渐承担起主要工作,直至2006年8月,李玉洁突发脑溢血住院,杨锐成为主要秘书。李玉洁今年81岁,她曾对媒体表示“跟随季老五十多年”。季承说:“这并非事实,从1995年至2006年,她在季老身边大概11年的时间。”谈起李玉洁,季承说,“1995年以后,她撇开丈夫,专门‘攻’季老,最终的目的是要嫁给他,得到他的财产。”季承认为李玉洁接近季老是有目的的。“我与父亲重逢后,曾经跟父亲开玩笑:您为什么不娶李玉洁?他笑了说,她这个人不可靠。季老心知肚明,也不装糊涂,绝对不会让她得逞。” 本报记者 蔡 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