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分级阅读不是划红线 专家倡议以年龄分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分级阅读不是划红线 专家倡议以年龄分级
2009年07月28日 08: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童分级阅读不是划红线

  专家倡议以儿童年龄分级 打破按小说和童话分类

  如何给孩子选书,对绝大多数家长而言,是一个难题。因此“对0-12岁的少年儿童的图书,进行分级展示,分级陈列”——这是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发出的倡议,倡议书中称,分级阅读,是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智,向他们推荐、奉献不同的好书。

  “您的孩子有多大?”这几乎是所有书店员工面对家长咨询服务时的反问。知道孩子年龄,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在国内的绝大多数书店的儿童专柜,儿童图书找不到年龄段的划分,而出版单位也很少在书上标注适读年龄。面对每年万余种儿童新书的增长量,书店店员往往和家长一样无所适从。由此而来,儿童分级阅读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儿童阅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指出,分级阅读不仅是孩子的需要,也是家长的需要。“目前少儿的图书同质化现象严重。加上不少书是按照小说、童话等类别分类的,一些家长不能很好地把握各个年龄段标准,从而造成了家长选书的困惑。”

  会上发出的分级阅读建议,对国内市场上的200种优秀儿童读物按0—3岁、4—6岁、7—8岁、9—10岁、11—12岁等五个年龄段进行了分级。专家表示,分级阅读,不是要把成人世界的复杂对孩子遮蔽,也不是要在孩子的阅读世界中划出“儿童不宜”的红线,而是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智,向他们推荐。

  针对分级阅读的标准,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宜粗不宜细。著名作家高洪波认为,分级阅读应分小不分大,他还提出了分级不分家的观点,因为儿童也有好多东西是分不开的,“比如说一个9岁的孩子和12岁孩子之间的阅读有区别,到了12、13岁之后,往上会跳级阅读,不会把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教育准备的读物乖乖地看,根据我的成长经历就是这样,为了显示自己的成熟还要往青年上面跳。”

  本报记者 蔡 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