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团圆》登顶好书榜惹争议:"不能卒读"or杰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团圆》登顶好书榜惹争议:"不能卒读"or杰作
2009年07月28日 10:5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能卒读”还是“毕生杰作”?

  新浪读书频道近日推出2009年的上半年好书榜,张爱玲遗作《小团圆》登上榜首,而同为专家评委的评论家李敬泽和张爱玲研究专家止庵,对此书却给出截然相反的评价,让这本出版时已满城风雨的小说再起争议。

  这张书榜集合了多位国内著名书评人任评委,宣称选书的唯一原则就是“好书”。记者浏览榜单看到,《小团圆》以48分傲居榜首(5位评委投票制榜,总分50分),止庵评价《小团圆》是张爱玲“毕生杰作”,“较之早期作品,《小团圆》结构更趋复杂,语言更趋精炼,至于刻画人物内心的深刻程度则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李敬泽独立制榜的“文学好书分榜”上,《小团圆》却连前十名都没进,李敬泽给出了“不能卒读”的评价,称该书“重复絮叨、尖酸琐碎”,“姑婆气”十足。

  昨日,本报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上了李敬泽和止庵。李敬泽说,二十年前自己已很喜欢读张爱玲,但客观上讲,《小团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语言令人失望,失去了早期的表现力和精确性,“像一个张爱玲模仿者的作品”。“现在好像不能说张爱玲不好,我不明白,连鲁迅都能批评,张爱玲为何不行?”李敬泽认为,对张爱玲的认识附加了很多其他的东西,让读者无法忠实于真实的阅读感受。而对止庵的评价,李敬泽笑了:“他研究张爱玲当然会说好,不过有不同意见很正常,见仁见智。”止庵则回应李敬泽称,有不同意见是好事,他不愿争论,但坚持自己的意见,“小说语言好坏重在语感,我坚持《小团圆》的语感很好”。他还强调,《小团圆》不是他一个人选出来的:“5个人投票,就算把我的全部去掉,《小团圆》还会是第一名!”

  今年早春,《小团圆》进入大陆引发轰动,“遗作”该不该出版、“张(爱玲)胡(兰成)恋”的影射,都成为媒体与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李敬泽认为,该书的火热除了商业炒作外,还包含复杂因素,读者没把它当成一般小说。

  点评

  喜欢张爱玲的锱铢必较。哪怕那对象已然灰飞烟灭。 ——黄集伟《小团圆》堪称张爱玲的毕生杰作,它的问世改变了有关张爱玲整个创作历程的认识,我们由此确认,张爱玲的创作生涯有着整整一个晚期,而“晚期张爱玲”的成就和重要性绝不亚于写作《传奇》的早期。 ——止庵

  这是一个热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张爱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