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对卓琳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言行要谨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小平对卓琳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言行要谨慎
2009年07月31日 09: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小平对妻子卓琳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言行要谨慎

  卓秘书

  1952年,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交通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长。

  1954年,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1955年,邓小平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委员。

  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不快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进入中央工作的邓小平对妻子卓琳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言行要谨慎。”

  这一要求,同卓琳当时的想法不谋而合。卓琳说:“解放初期,许多中央领导同志的夫人都在单位工作。安全部门怕她们路上出事,就派人暗中保护她们上下班。她们本人并没有要求这样,有人知道,也有人不知道。我想与其这样给安全部门添麻烦,不如就给他当秘书,反正他一个秘书也不够用。”

  于是卓琳成了邓小平的秘书,主要负责整理邓小平批阅过各种文件。

  卓琳说:“这项工作实际上挺复杂的。当时中央领导人当中,数他要看的文件最多,所以他看过的文件要有专人负责。我在家里专门找了一间屋子,把所有他看过的文件都摆开,一件一件地登记,然后整理成册。每半个月或一个月,用三轮车送到中央办公厅机要办公室。……那时候,我上交的文件最全。所以当时中央存档的文件,用的就是这一套。”

  如今,卓琳上交的邓小平批阅过的文件大多还保留在有关的档案部门。

  卓琳从不参与政治上的事情。查阅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报纸,除了几次以邓小平夫人的身份出席党国家的一些庆祝活动或接见来访的客人外,找不到关于卓琳的任何报道。

  卓琳的好朋友,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我国著名外交家黄镇的夫人朱琳忆说:“解放以后,有一次我去她那里。她对我说:朱琳呀,我现在就是把这个家管好,把孩子们管好。让他不要操心,他好好地工作他的。对于我这个秘书工作,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有的地方让我出面,担任政协里的什么职务,我不愿意,我没有这种名利思想。那一天把这个家管好,支持他的工作,一直把他送到八宝山,我的工作就完成了。”

  邓小平的妹妹邓先群说:“我大嫂这个人,从来不给我大哥添乱,她不去参政,就做好她的本职工作,她该做的那份工作。”

  在邓小平任总书记的十年间,他实际上只有两个秘书——王瑞林和卓琳。

  1961年春天,为响应毛泽东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邓小平和彭真等人到北京郊区顺义县调查研究,卓琳也一同前往。

  邓小平一行是坐火车到达顺义牛栏山火车站后,邓小平让卓琳住到上辇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中,实地了解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他自己则轻车简从,到处找人座谈,参观考察,访贫问苦。一般情况下他就大火车上吃住,尽量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但是,顺义人民还是热情地做了不少准备工作。特别是炊事员们,总想好好招待一下邓小平一行。他们想用顺义有名东府大米、长山小米和潮白河的金翅鲤鱼招待邓小平,卓琳听说后,马上对炊事员们说:“小平同志最爱吃机米(一种糙米)饭,你们要弄鸡鸭鱼肉,他会生气的。”于是,炊事员们按卓琳的意见做了机米饭,一盘炖带鱼,一盘炒肉片,两盘蔬菜,一个汤。果然,邓小平和与会人员都胃口大开,边吃边谈,非常高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