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匡政:贾君鹏,凭什么我爱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匡政:贾君鹏,凭什么我爱你
2009年08月03日 10:13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在琢磨小柯的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脑子里就常回荡着一些不着边际的旋律。猛然发现,天下人齐刷刷地吼出了同一个声音:“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世界就这么怪异,所有人停下了手中的活计,追问这一声喊叫的来源和它背后的意义。

  这就像在一个剧场里,婉转流畅的乐章,突然被一件道具掉落的轰响打断,听众的思绪随之被这个意外之声带走。而多年以后,他们或许忘记了乐曲,但会记得那个意外之声。艺术曾经就是这个意外之声,但现在我们不这么认为了。

  有谁会把“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声喊叫,当作是这个时代一部音乐剧?把1100万点击、31万回帖看作是观众对一次艺术行为的捧场?小柯的音乐剧7月29日将在北京上演,假如在流畅的乐曲中,从后台或观众席中,猛然冒出一句喊叫:“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会出现怎样的艺术效果?如果小柯把男主角更名贾君鹏,甚至专门写一首同名歌曲,穿插在音乐剧中,并在这声粗粝的喊叫中结束全剧,观众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写过《北京欢迎你》的小柯肯定不会冒此风险,这是我们今天艺术的实情。就像人人都知道“贾君鹏”背后还有一双巨手在推动一样,但人人都佯装不知。他们只是默默地围上来,残忍而幸灾乐祸地围观着。看似在围观一个无字的空帖,其实在围观自己悲凉的内心。

  人们多把网络看作是一锅乱炖,其实错了。它是一个巨大的山谷,人人在其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回声。

  当语言的意义被抽空,当文字变成了空壳,“贾君鹏”这个空帖,反倒成了这个时代的真理。它并非无聊,更不平庸,它显示了网民极高的智慧。这是一种奇特的仪式,大家围着一个无字的空帖默哀。

  我把“贾君鹏”这声喊叫,看作这个时代一部多声部的音乐剧。虽然它是无声的,但它的旋律却在每个围观者的心中萦绕,挥之不去。就凭这个,我会更爱“贾君鹏”。如果小柯的音乐剧,也能多一两句这样的噪声,我倒认为是艺术的一种进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