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建议作协变为作家工会 不再向国家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建议作协变为作家工会 不再向国家要钱
2009年08月05日 10: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渊洁建议作协变为作家工会

  在郑渊洁昨天的博客中,他把“矛头”再次指向中国作家协会,建议中国作协转变成作家工会,代表作家同出版商交涉,提高稿费,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从而告别“皇粮”,自负盈亏。

  郑渊洁拿美国作家编剧工会做例子,“前些年,拥有12000名会员的美国作家编剧工会在好莱坞编剧稿费偏低时,出面同电影公司交涉,最终导致编剧稿费提高,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最近,美国作家工会为了维护作家的权益,同亚马逊严正交涉,迫使其低头让步。”郑渊洁指出,美国作家编剧工会旨在为12000名作家会员提供法律保障,其任务主要是将作家稿酬最大利益化和维护著作权。

  他希望“我们的作家协会是否可以转变为作家工会?也代表全体作家会员向出版商交涉,要求提高作家稿费。并从稿费涨幅中抽成作为部分办公经费,以此取代国家财政拨款,做到自收自支,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我们的政府已经出台了国有演出团体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事转企’改制任务的政策,全部切断皇粮,自负盈亏。同为文化单位的作家协会,体制改革大势所趋。”

  郑渊洁的这篇博客虽没有他要求退出北京作协的那篇博文引起的轰动大,却引来不少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说“美国作家编剧工会有一万两千会员,不向美国政府要一分钱经费。中国作协只有八千会员,每年却伸手向政府要几千万元经费,作协是最该同世界接轨的地方。”不少网友认为在中国要实现作家协会变身作家工会还不现实,至少要再等10年。

  (记者侯艳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