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用英语审讯美军俘虏:态度和善还管点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岸英用英语审讯美军俘虏:态度和善还管点烟
2009年08月06日 09: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抗美援朝初期,南朝鲜李承晚军第六师第二团第三营是一个机动营,在反坦克炮兵中队的配合下,准备占领鸭绿江南岸的重镇碧潼,以阻拦我军入朝参战。

  为此,我四十军一一八师奉命出击,根据敌情变化,决定在温井里以北布置埋伏,伏击来犯之敌。

  当敌人全部进入伏击圈后,公路上顿时枪声大作。这支号称机动能力极强的李伪军快速反应部队来不及反应,就溃不成军,许多敌兵跳下汽车和战车还未来得及进行抵抗,便做了俘虏。

  随后战士们开始打扫战场时,突然发现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白皮肤的高个子军人,站在一大群黄皮肤的朝鲜人中特别显眼。战士们立即将他单独看管,经初步审讯,他叫莱尔斯,是美军顾问。这是志愿军抓获的第一名美军俘虏,于是一一八师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志愿军总部。

  彭德怀司令员当晚命令毛岸英赶到前线对其进行审讯。

  审讯在一个简易工棚里进行。在一个长条桌后坐着志愿军政治部组织部长任荣、彭德怀的秘书张养吾和毛岸英。原定的审讯方案是一开始要在严厉威严中进行,给这个美国军官一个下马威。

  莱尔斯被押上来后,受伤的左臂包着纱布,神色沮丧。

  毛岸英见此情景,便开始与他用英语交谈。

  “你的左臂是怎样受伤的?”“因我不懂贵军的战俘政策,跑了一下……”

  “有没有伤到骨头?”毛岸英又问。

  “没有。”

  “吸烟吗?”

  莱尔斯点点头。毛岸英给他一支烟,替他点火。

  “你想吃点什么东西吗?”

  “假如可以的话……”

  毛岸英听罢走出去,回来时将手里拿的一盒饼干递给他。

  待他吃饱后,审讯正式开始,室内已开始出现缓和的气氛了。

  “你的名字、职务?”

  “莱尔斯,韩国第六师美国顾问团少校顾问。”

  “履历?”

  “……1947年到驻日美军任职,1949年到韩国任顾问。”

  “你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术有何印象?”

  “我曾在美国西点军校任教,研究过各种战法。”此时莱尔斯已经放下心来,主动地回答着毛岸英提出的问题,“恕我直言,贵军不是常规的打法,前头拦住,后尾截住,这样作战,历史上未见过。”

  ……

  当然,莱尔斯并不知道,坐在自己对面的那位态度和善的年轻军官,竟是中国领袖毛泽东的儿子。

  文/王晓云 摘《牛城晚报》余娟 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